直击河南卫辉大转移:“不管是背还是抬,不放弃任何一个人”

07-28 11:56  

7月27日,河南省新乡卫辉市被洪水围困的第7天。

“疲惫吗?”“疲惫。”“歇会儿吧。”“不行!”卫辉市卫滨区应急救援协会的张冠军,记不清自己这几天组织转移了多少人,“把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最重要。”

暴雨过后,雨过天晴,新乡市大部分地区的水位开始回落。但7月25日晚,卫辉的水位不降反升。

在卫辉市内,有4条大中型河流和4座中小型水库,7月25日晚上7时起,多座水库泄洪的洪水,以及卫河、共渠排放不畅的洪水,进入卫辉城区。城市泡在洪水中,水深处有两三米。

7月26日,卫辉市城区水位进一步上升,卫辉市防汛指挥部要求城区居民全部转移。

此时的卫辉,聚集着解放军官兵、武警战士、民间救援队……来自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纷纷赶至卫辉。

这几天,卫辉市公路局成了救援转移行动的临时指挥部。7月26日,记者在这里看到,来自北京的志愿者张志腾正对各地到达的救援队伍进行登记和统计,了解他们的施救能力以及装备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6日,已有65支救援队伍在卫辉开展工作。

“实际上数量肯定不止这些,救援队已有上百支。”张志腾告诉记者,指挥部的作用主要是对救援行动进行优化,“7月25日,一些救援队一大早就进入了洪区,直到晚上11时才出来。这样肯定不行,体力消耗很大。因此,我们制定梯队制的工作方法,三四人为一组,两三个小时就得出来。”

7月26日下午5时许,卫辉市民杨女士站在城北的健康路上焦急地张望着。她在等待刚出生20天的孩子。由于早产,孩子一直在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住院观察。

“上午说不用转移,没想到停电了,下午开始从医院转移。”杨女士说,她是第一批从医院转移出来的,丈夫正带着孩子从医院乘坐快艇赶来。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位于健康路,距离卫河不远,由于地势较高,一直相对安全,此前并没有转移的打算。该医院一位医生告诉记者,转移的主要原因是停电,医院部分重症患者需要时刻依靠相关设备进行治疗,所以医院从7月26日开始转移。

“不管是背还是抬,不放弃任何一个人。”赶来救援的解放军官兵,在救援队的协助下采取人墙战术,构筑轻症、重症双通道,以最快速度转移患者。被困在医院里的9000多人,被一个个转移到安全地带,其中包括3000多名患者。

四川宜宾蓝豹救援队的代萍告诉记者,在这次救援中,一位小男孩患者的笑容让她印象深刻:“我们刚接到孩子时,他还很恐惧。我们紧紧拉着他的手,最后,他的脸上浮现出了很可爱的笑容。虽然疲惫,但这样的笑容让大家感到欣慰。”

7月27日上午,新乡市委、市政府成立应急(消防)救援、转移居民安置、卫生健康防疫、城市运行保障、社会秩序稳定等5支专项工作组赴卫辉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工作。

7月27日中午,记者乘坐救援艇在卫辉城区看到,该市的主干道比干大道依旧被洪水淹没,道路中间的隔离带已经全部被水淹没,不时看到一些参与救援的铲车、卡车在道路上抛锚。

“现在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猎豹救援队队员王小丰说,26日晚间,大约有上千艘救援艇和橡皮艇参与救援行动,卫辉几乎在48小时内完成了大转移,现在主城区基本成了空城,水位也有所下降。

“但由于上游排水还在持续,这里想要恢复到正常状态,还需时日。”新乡卫辉防汛指挥部的一名负责人说。

(来源:工人日报    实习编辑:赵吴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