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为何流行做这个动作?

08-05 12:05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争相“比心”的动作火了。

从奥运首金获得者杨倩开始,中国运动员多次在现场比心,掀起了一波独特的潮流。有李雯雯的重量级比心,有马龙的“卫冕式”转圈比心,有女排运动员们的“催泪式”比心,有三大跳水女皇郭晶晶、陈若琳、施廷懋的“传承式”比心…………上一秒还冷静沉稳的健儿,下一秒就化身“萌萌哒”比心小可爱,用俏皮之举俘获了屏幕前众多观众的心。



中国运动员为何流行“比心”?这一动作原本流行于年轻人之间,用来表达善意和友好。因为本届参赛的运动员们很多都是95后、00后年轻一代的小将,受到网络“萌系”文化影响较大,对“比心”动作非常熟悉。加之国人对情感的表达素来比较内敛,“比心”动作既不张扬,又能表达喜悦,很适合年轻运动员的个性需求,堪称最佳庆祝动作。

个性化的“比心”动作,也进一步展现了中国运动员更加自信、更加放松的参赛姿态。他们不但能沉着应对每一场比赛,努力争取每一次胜利,更能面向世界,大方地展示中国健儿的魅力。敢于微笑、敢于表达、敢于俏皮比心、敢于放飞自我,这样的姿态正是祖国强大、民族自信折射在每个人身上的表现。强大起来的中国已不像过去那样将金牌、体育成绩看得过高过重,体育健儿也因此卸下沉重的心理负担,得以轻装上阵,更加全面地展示中国人的风采。



运动员们愿意对着镜头大方“比心”,也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毫无保留的支持。面对运动员们比划出的一颗颗“心”,中国公众没有人指责这种举动“不够庄重”、“得意忘形”,更不会对没有拿到金牌的选手们指指点点。今天的中国公众,不再以成绩来决定运动员的成败,每一位运动员的笑容、泪水、叹息、欢呼,都比奖牌更能牵动我们的心。我们首先关注运动员的表现,其次才是成绩,观众和运动员更加心连心,“一家人”的感觉更加真切。来自中国社会的关爱也给了运动员充足的支持,他们的比心是庆祝,也是感恩,正如李雯雯所说,她的比心是送给“支持我、关心我的网友们”。可以说,奥运赛场的比心连接起一颗颗同频共振的中国心,奏出了时代最美乐章。

由于疫情原因,东京奥运会观众席上空空荡荡。如果中国观众出现在那里,他们一定会对中国健儿的比心做出最热烈的回应,这将是何等美好的画面。这样的遗憾,让我们在下一个赛场去弥补吧!

比心,中国健儿们!加油!

(来源:极目新闻 半月谈     编辑:沈怡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