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新岗村:全国示范村省模范村,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09-13 10:45  

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王店镇的新岗村,距镇区5公里,去县城不到20公里。1999年至今,村里246户居民去镇区县城都只为办事,无一人是上访。该村“矛盾不出村”已满21年,堪称奇迹。


新岗村全景图。

近日,记者慕名造访,一探究竟。

村里亭台

村口文化墙


村干部一呼即到


走进新岗村,模仿鲁迅一句话: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单就村口一面带弧度的文化墙上有年代感的漆字,就有无穷的趣味了。

村口文化墙


村委会副主任胡俊红说,20多年前,村里人多地贫收入少,环境脏乱差,男人“尚武”,女人“嘴碎”,常为鸡毛蒜皮打斗不断;村集体负债30多万元,各项指标全镇垫底,是远近闻名的“垫底村”。


1999年新村委会产生,决心从村干部工作方法改起,从化解村级矛盾抓起。


“提质增效从2006年开始。”胡俊红说,时年40岁的胡五清接任村支书,他认为村干部化解矛盾“去得越早效果越好”,在村民大会上提出“5分钟到场”服务承诺时,“村民哄堂大笑,5个塆子,千余村民,才3个村干部,5分钟,只能靠飞。”但胡五清兑现了,诀窍是把村医、水电工、泥瓦匠等组成志愿队,最初不到10人,现已有42人。“要说每件事都5分钟准时赶到,也不现实,但村民看你正在奔跑,气已消了。5分钟在我们心中是急切,在村民心中是态度,你没忽悠,诚心诚意在奔跑,大家就感动了。”


记者没能见到胡五清,村委会就1名村干部值班,其余都在下沉塆组。胡五清在电话里对记者说,“实在走不开,我们实行首办负责制,一件事谁一接手,不彻底解决不能松手。”胡五清是全国人大代表,他很珍惜乡亲们对他这份“天底下最大的信任”。


记者看到,每户都有一张“10分钟服务承诺卡”。胡俊红介绍,三村合并后,面积大了,5分钟改成10分钟,“是村民大会同意改的,都说10分钟比5分钟更切合实际。”还形成“支部承诺-团队践诺-群众评诺-组织考诺”工作流程。

全国人大代表胡五清和乡亲们分享在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心得体会。(资料图)


“10分钟”有苦有乐


记者听了很多村民矛盾化解的故事。


“大多都是小事。”胡俊红说,那天村民胡正超突然来电话,“别人的电视都能看,怎么我的不能看了呢?”不到8分钟,胡俊红带着懂弱电技术的志愿队员赶到,仔细检查了好久,线路都没问题,怎么不能看了呢?突然,志愿队员一拍脑门,是与电视机绑定的手机欠费了,帮胡正超把费续上,就恢复正常了,没找到原因,如临大敌,找到根由,大家哈哈一乐。

爱心团队成员帮村民安电灯


五保户胡巨舟有呼吸道疾病,半夜突然来电话,喘着气说胸闷,身体无法动弹。“我赶紧奔过去,心里说千万不要出事啊,一脚踹开门才发现,他夏天在家点蚊香,门窗闭得太严,憋的。”将他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没事,注意通风就行了,“可门窗打开,有蚊子怎么办?”,帮他买床蚊帐,就一切都解决了。


但村干部的心,仍一直是悬的。去年,村里有位老人在镇上被电动车撞倒,肇事者以送孩子上学为由一去不返。老人等待无果,拨打“承诺卡”上的电话,村干部急忙赶往现场,报警送医、联系家人、寻找肇事者。“我们的心悬了一宿,事发地没监控,如果肇事者跑了,寻找需要过程,在这过程中老人的情绪不可能稳定,万一有哪儿不舒服,跟这无关也有关。”第二天,肇事者主动过来,向老人道歉,承担了医药费。细问才知,是微信群里的议论纷纷给他极大的心理压力,不出来承担责任他心里发怵,“所以要相信群众,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声音是强大的。”


前两年55岁村民陈丙桥与27岁邻居胡嘉杰为宅基地争吵打起来,老陈被小胡踢了一脚,先以为没事,却突然晕倒,胡五清闻讯赶来紧急送医——老陈的脾脏破裂了。


如果打起官司,事情就非常严重。胡五清耐心劝解,小胡揣10万元到医院探望,老陈觉得自己也不全对,而且村委会把他的担忧都考虑周全了,就对小胡说“10万元多了,退1万”,小胡坚决不收,最后说“这1万元您不要,我也不要,我备几桌酒,您出院后把亲友喊来,我敬杯道歉酒,一起吃顿和解饭。”转身对胡五清说,“村干部一定作陪啊。”如今,两家人非常和睦。


胡俊红说,“还有个胡正辉,壮汉,打架无敌手,村里引导他搞养殖,他还自学电工,不打架了,加入爱心团队,村里留守老人受伤,基本都是他一路奔跑送医院。”

村委会奖牌(站者名叫胡俊红,村委会副主任,农家书屋馆长)


记者看到,20多块牌匾把村委会一面墙挂满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北省科普示范社区”“湖北省百佳村民委会员”“全省特色文化示范村”“全省生态村”以及孝感市和孝昌县颁发的“文明村”“先进村”“美丽乡村”等等,还有很多没挂上,存放在荣誉室。


村民胡安乐住过五星级酒店,他说,酒店越好越看不到服务员,但有事服务员随叫随到,“我们村就是‘五星级’,村干部一呼即到,村民很有安全感。”

(来源:云上孝昌  编辑:沈怡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