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下的“四型”政研机关—市政府研究室党支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侧记

©原创   11-03 12:40  

近日,市政府研究室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记者走进市政府研究室,探寻他们创先争优的足迹。“2016年创新·提升年”几个大字在展板上格外醒目。近年来,研究室以“责任”、“质量”、“形象”、“创新”、“品牌”建设年为目标,一年一小步,努力建设“学习型、谋略型、服务型、开放型”机关,更好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通过“四型”机关创建,先后获得全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红旗支部、活力机关、全省政府研究系统先进单位等20多项荣誉称号。

全系统学习,让政研底气更厚实

623日一大早,发展政研科科长李新启的手机发出“叮”的一声。“一定是‘研究室党建微信群’又有好文推荐,”果然,手机里上传了一条链接——“李鸿忠书记眼中的合格党员是这样的”,显示上传时间为7:27

编辑部主任汪柏新告诉记者,全市政研系统qq群有200多人,除了上传党建、业务交流的好文章,“还有陶冶性情的心灵鸡汤励志美文”。这两个群今年累计上传理论文章逾300篇。

近年来,他们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邀请专家教授讲课,组织党员干部到扶贫驻点村和对口帮扶社区互动交流;坚持“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通过“主任论坛”、“科长论坛”活动,不定期开展党建和业务研讨;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开通研究室党建微信群,开展“每周一文”推介和点评活动,每人一本专用笔记、报刊剪贴本,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

扑下身调研,让决策咨询更精准

这几天,综合科科长刘金安特别忙。他正和同事忙着开展“补齐民生短板”课题调研。“给党委政府决策做智库,情况必须掌握全面,摸得精准,”刘金安说。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研究室承担着决策咨询职能,近年来独立完成了近20项重点课题调研,多项成果得到领导批示和转化。

为全面掌握农村“空心村”的基本情况,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社会管理创新,他们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选取了全市21个乡镇进行抽样调查,调研涉及48个行政村、8976户。功夫不负有心人,报告被多位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

据悉,研究室已连续3年中标省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项目,是全省唯一连续多次中标的单位。课题“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省级战略的路径探索”荣获省政府发展研究奖。省发改委据此来孝调研,在政策、项目、平台建设上给予了孝感更多支持和倾斜。

组团式管理,让参谋服务更高效

市政府研究室有5个科室,但记者发现,同一科室的人员却分属不同的“组团”。秘书科长张琳告诉记者,他们打破科室界限,充分发掘每位干部的专长,取长补短、优势互补,组成综合参谋、调查研究、信息服务三个团队,分别由一名班子成员领队,形成比学赶超的自我管理团队。

“综合参谋团”每年起草文稿数十万字,以文辅政;“调查研究团”组织开展全市100多个重大课题调研,积极参谋;“信息服务团”创编《政研微报》和《中省重大政策信息专报》,已发送(编印)35余万条次,受到各级领导好评。

以三个组团服务为载体,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五比五创”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个党员的干事创业的热情。研究室先后参与《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纲要》《“十三五”规划纲要》等多个事关孝感发展的重要文稿起草,较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多层面开放,让机关更有活力隔一段时间,双峰山上湾村的周国平都会接到“老朋友”研究室主任科员张扬的电话:“国平,餐馆的生意最近咋样啊?”

去年,研究室与驻点村双峰山上湾村3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施精准扶贫。周国平是其中一户。大家了解到他有厨艺专长,便帮助他办起了农家乐,目前餐馆月均营业额超万元。据悉,研究室还通过争取省级课题经费,为贫困村捐助10万余元。

市政府研究室着眼于建设开放型机关,一方面,走下去服务群众,除精准扶贫点外,还与孝南区西湖桥社区结对帮扶、与市高新区丹阳办事处结为友好单位。另一方面,主动走出去对外联系,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与外地合作交流、与市直单位合作调研,“三情”结合提升服务水平,先后与湖北工程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签订合作育人协议,与市财政局合作共建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孝感基地,与安徽科技学院达成科研合作意向……

紧扣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市政府研究室在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道路上一直在创新探索,全室干部争当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氛围也愈发浓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