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调研高校民族工作

06-02 20:21   市民宗局  

5月27日,孝感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组成联合调研组到湖北工程学院和湖北职院就高校民族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主要围绕高校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主要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建议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高校”等主题,采取听汇报和与少数民族师生代表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

经调研发现,两所高校都高度重视民族工作,成立了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了日常教学内容,建立了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库,开通了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绿色通道”,简化了少数民族贫困学生资助流程,制定了少数民族优惠倾斜政策,积极帮扶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统战部门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高校民族工作格局。调研组对两所高校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高校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民族团结教育“阵地”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在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水平、促进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创建民族团结示范高校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同时,要密切关注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和活动动态,教育引导各民族学生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澄清模糊认识,严防敌对势力和境内外“三股势力”对高校的渗透和破坏;把少数民族大学生培育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创造条件让其成长成人成才,为将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