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开展"千人百企"标准化培训

12-15 16:51  

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正式实施前夕,12月14日,市质监局举办"千人百企"标准化培训班,此举标志着我市以企业为主体的标准化提升活动全面拉开序幕。全市88家企业及质监部门从事标准化管理的人员共计140人参加了培训。

标准化"千人百企"行动是指通过开展标准化宣传、标准化人才培训、标准化技术服务、标准质量提升等四大举措,到2020年末,实现在全市建立100个企业标准化工作联系点,每年培训1000名以上企业标准化工作骨干的目标,全力推动企业标准化整体水平提升。

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标准化专家李响博士在培训班上作辅导报告,他重点从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企业标准公共服务平台操作、省内标准化与质量相关政策及事项申报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

会前,市质监局组织专家与参训企业代表、质监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就开展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研讨。

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季云堂同志出席培训班并作重要讲话。他要求,一是要大力开展标准化宣传教育,宣贯好新修订的标准化法。二是要扎实开展好标准化"千人百企"行动,大力培训标准化人才。三要做好标准化技术服务,面向产业、企业提供标准化专业指导和帮扶。四是要推动标准质量提升活动,扎实推进"比标对标、提标升标",探索建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标准引领质量提升。五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协调,细化行动方案,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近年来,我市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标准化对产业的基础支撑作用凸显,特别是在标准制修订、示范区建设、地理标志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截止目前,全市依托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纸制品等产业集群,共参与或主导起草国家标准28项、行业标准4项、省级地方标准35项,主要工业产品采标率达到90%以上,创建标准良好行为企业4家,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4个,培育和创建了24个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标准化工作有力提升了产业集聚能力,推动三大产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