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委积极治理拖欠民工工资行为

12-16 09:21   市建委  

2018年元旦、春节将至,市建委积极会同人社部门加大治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力度,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

大力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加大督办力度,查处了多个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建筑市场主体,同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

实行建筑劳务人员实名制管理。对中标项目经理开展约谈,施工现场配备管理人员进行建筑民工动态监管和劳务纠纷调处,建立建筑民工管理系统,随时获知建筑民工状态。

把关收取建筑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近两年把关收取市本级及市直“三区”在建项目建筑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1000余万元。

规范建设单位工程款支付和结算行为。在竣工验收阶段要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须审核工程款支付情况,把好最后一道关口。

加强建筑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会同人社部门开展建筑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切实规范建设领域用工行为。

积极协调各类建筑民工工资支付纠纷。近几年共受理建筑民工上访30余批次,涉及12个项目500余人,协调督办到位工资款1000余万元。

下一步,市建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实施重点监控,并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严重拖欠问题的企业和个人严肃查处,并督促各企业、各建设项目做好应急预案,加大协调、协商力度,化解矛盾,及时消除拖欠民工工资的隐患苗头。(陆菲 何任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