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严把“三关”圆满完成2017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工作

12-18 09:09   市统计局  

为扎实做好2017年全市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和人口调查村(社区)基本情况表的填报工作,提高调查数据质量,孝感市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人口变动调查制度和方案,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把“三关”,圆满完成了对全市17个调查小区人口变动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及所有人口调查村(社区)基本情况表的填报工作。

一、严把选调培训关。一是加强“两员”选调。调查员是获取调查第一手资料、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为保证调查质量,我们严把选人关,将责任心强、肯吃苦耐劳、善于沟通交流的同志担任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二是扎实开展培训。各县市区根据样本数量,采取集中培训与上门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分别召开了综合业务培训会,为确保各地培训质量,防止走过场,市局还亲自参加了部分县市业务培训会,对调查方案和调查表填写进行了详细解读,对询问技巧和PDA操作等关键环节进行了强调。

二、严把摸底登记关。在调查摸底及正式登记过程中,市、县两级组成工作专班,多次深入到调查点现场指导督办,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在调查过程中,各级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严格按照国家调查方案和工作流程开展摸底和登记,做到调查入户率100%,与户主见面率100%,项目询问率100%,坚决杜绝经验主义、弄虚作假、闭门造车、照抄照套,为确保调查质量提供了保障。

三、严把数据质量关。为确保调查质量,在调查摸底和入户登记期间,市局组织督查专班,分别到调查点指导督办,现场核实出生和死亡人口相关数据。同时对摸底和登记中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出生和死亡人口进行即时汇总,加强与民政、计生、公安等部门进行沟通,利用部门掌握的数据,审核评估调查登记的各类人口数据,发现问题及时核查修正。对《2017年人口调查村(社区)基本情况表》中有关人口数据采取录入前人工审核与录入到平台后编辑公式再审核的方式进行,重点审核指标间的逻辑关系是否正确,对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较上年增减较大的村(社区)进行查询核实,确保每项指标对来之有源,查之有据,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反映孝感过去一年间人口变动情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