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12-18 11:26   孝感日报   董晓芳, 万俊峰

到2020年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

全市建立100个农村快递物流配送网点

如果你是网购族,是否遇到过无法及时签收快递或快递迟迟收不到?不远的将来,这些问题都将迎刃而解。12月12日,我市印发《关于促进全市快递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发往省内各市州快件24小时投递率达到90%以上,市内互寄“次日达”。积极布局推进快递公共服务站建设、推进“快递下乡”工程、推广应用智能快件箱,让网购族收快递更便捷。

《意见》提出,推动快递服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将快递公共服务站作为城市共同配送体系的末端服务组成部分,引导和鼓励快递企业在市县主城区建立110个快递公共服务站。支持快递企业利用单位传达室或服务中心、社区物业、超市、便利店等场所设置快递公共服务站。

推进“快递下乡”,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鼓励快递企业与邮政企业、供销社创新合作模式,支持农村邮政服务场所、供销社农村经营服务场所向快递企业开放,在全市建立100个农村快递物流配送网点。支持快递企业依托农业服务中心、益农信息社、农家店、农资店、景区游客中心、客(货)站、供销社、村邮站以及“美丽乡村”村级综合服务社等平台搭载快递服务,每个乡镇至少建设1家快递超市。结合孝感淘宝馆、阿里巴巴孝感产业带等电商项目建设,鼓励快递企业积极参与“乐村淘”“邮乐网”“供销e家”等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构建农产品快递网络,服务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带动农村消费,服务精准扶贫。

推广应用智能快件箱。鼓励快递企业或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机关、学校、医院、物业小区等区域集中设置智能快件箱。建立由邮政自有网点、社会加盟点、智能包裹柜组成的自提开放式服务平台。在全市设立智能快件箱200组(5000个格子数)。

我市建立孝感市促进快递业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政策扶持、行业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其中,支持快递企业在乡镇、村(社区)建设营业网点,对独立营业面积达到100平方米的乡镇网点,一次性补助5万元;独立营业面积达到20平方米的村级(社区)网点,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贫困村的网点给予每年每个2000元运营补助(3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