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安监局在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研判大风险、防范大事故”风险研判会

11-19 10:15  

孝感市安监局在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研判大风险、防范大事故”风险研判会


11月15日,孝感市安监局在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召开题为“研判大风险、防范大事故”风险研判会,孝感市安监局分管副局长、科室负责人,应城市安监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及业务科室负责人,双环公司负责人、各部门部长和安全管理人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来自双环公司能源、煤气化、合成、热电、联碱、制盐、储运、检修、编织袋九个事业部的部长分别结合本部门工作,总结分析了各自部门存在的较大风险及防范措施,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双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汪万新在表态发言中指出,此次风险研判会议效果超过了预期,今后将从五个方面入手开展好风险研判工作:一是提高对风险研判工作的认识。通过完善机制,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管理氛围。二是不断完善风险研判制度,发动全员参与。积极开展事故案例学习,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将HAZOP分析推进到基层,让员工都了解、不止会使用LEC评价法,还要学会JSA/JHA等定量定性分析方法,多种途径辨识风险、研判风险。三是加强培训。结合“一责双卡”搞好培训,通过不断培训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能风险研判。四是加强领导带班制。各级管理人员要亲自到基层了解实际情况,监督风险研判并整改落实,同时把公司管理决策宣贯下去。五是真正做到逐级安全承诺。公司内部要开展员工与管理人员互动,外部要开展与承包商互动,把作业风险辨识、安全交底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让一级放心,一级向一级汇报。

应城市安监局局长徐华平表示,风险辨识与管控关键是落实,不能停留在表面。安全管理没有捷径可走,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落到实处。要结合风险研判工作,把安全管理压实到基层。

孝感市安监局副局长主力要求,安全是全员参与的事情,要通过开展风险研判活动,发动一场全员参与的“人民战争”,发挥全员积极性参与安全管理。一要高度重视安全风险研判。开展此次活动充分契合了应急管理部、省应急管理厅对安全风险管理的最新精神和要求,主体责任是内涵,研判应由企业主导,从下到上研判,再往下压实管理责任,提高认识的过程。二要熟练掌握安全风险研判。要发动全员参与到风险研判中来,进而实现从“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向“我懂安全,我保安全”的转变。三要实实在在开展风险研判。要将风险研判工作机制化,决不能搞成形式主义,要让每名员工对风险研判工作了熟于心,工作时间内思考安全工作,增强思想压力,最终实现安全生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