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风正好扬帆 ——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旅游产业发展提速

03-28 16:12  

自今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以来,双峰山旅游度假区工委、管委会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发展战略、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按照“一心一核一带”的总体部署,聚焦旅游发展主业,着力打造全域旅游新模式。

抓规划先行,促开发建设有规可循

为科学合理利用双峰山旅游资源,指导度假区开发建设,达成孝感市政府提出的将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华中地区知名旅游品牌、武汉城市圈重点旅游目的地的宏伟目标, 入春以来,双峰山编制完成了62.5平方公里《孝感市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10平方公里《双峰山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双峰山环山乡村旅游带项目已由上海焕禾公司完成了概念性方案,深圳规划院正在做建设规划。依据《总规》,我们正在规划15个组团的节点建设规划。此外,我们编制了部分PPP项目的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

抓项目申报,促中省市政策性资金争取到位

2017年,双峰山积极争取孝感市城区城市项目22个,其中续建项目9个,新建13个,获批2017年市级投资7.573亿元。申报专项建设基金项目6个,总投资34.3亿元,已获批2个,争取资金4200万。充实大别山试验区项目库,申报项目129个,总投资77.25亿元。争取湖北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孝文化长廊建设项目)500万元。

抓项目建设,促双峰山旅游基础设施根本改善和旅游产品开发

今年开工的23个项目,总投资 11.7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7.5亿元,其中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个,投资总额1100万。自开工以来,各项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入口服务区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及园建工程、双峰水厂主体工程等13个项目。新开工项目景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东线旅游公路四道合一建设工程等10个项目正在加紧进行。

抓4A复评迎检,促品牌重塑服务提升

为确保4A迎检复评中软件不丢分,硬件少丢分,工委、管委会已成立了4A迎检复评工作领导小组,对标找差,列出责任清单,任务分解到单位、到人头。目前,在加快核心景区景点及项目建设的同时,正在进行迎检资料的准备,并保持和加强了与省市旅游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

抓招商引资,促政策性资金引导民营资本进入

按照既顶天立地又铺天盖地的思路,抓全员招商、精准招商、聚焦主业招商、委托代理招商,既直接投资又股份合作,推进全域旅游PPP项目落地。目前,双峰山正在与幸福时代公司和云南玫瑰园公司洽谈旅游小镇项目,与深圳文科园、天星基金、中信产业、中广核积极对接环山乡村旅游带组团项目,与上海复星集团洽谈景区委托管理,与河南尧山投资集团洽谈核心景区索道项目,与温州(湖北商会)洽谈景区已有的民营宾馆酒店转让项目,与湖北积健实业公司对接温泉主题酒店项目。

抓平台建设,促融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市场化

2015年,在事企分开的基础上重组了“双峰山旅游投资公司”,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向着专业化、市场化、现代化的方向迈进,主要支撑“一心一核”两大板块,重在加强项目质量管理,加快施工进度。2017,为支撑“一带”即环山乡村旅游度假带,注册成立了“湖北望山看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公司运行架构基本成型,正在与市农发行对接乡村旅游扶贫专项政策性贷款6亿元。

抓融资,促发展后劲增强

双峰山环山乡村旅游带计划一期总投资7.5亿元,其中资本金1.5亿,贷款6亿。该笔旅游扶贫项目贷款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并授权双峰山管委会通过政府采购,确定“湖北望山看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环山乡村旅游带的投资主体、项目法人,承接该笔贷款。并向市人大常委会申报确定运作模式、还款来源和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的议案,请求作出决议。

抓全域旅游,促乡村旅游带动产业扶贫

以乡投公司为主体,加快“一带”建设,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以武汉客群为核心,策划户外运动探险,康养度假酒店、农业休闲、旅游小镇、民俗演艺、IP主题村落六大板块乡村游项目,总投资54亿。上半年,投资0.9亿,启动九村一湾示范美丽乡村工程,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品。通过招商,投资0.5亿建设剥岸汽车营地。以奖代补支持农家乐、乡村民宿、度假山庄发展。

抓信用体系建设,促旅游从业人员及旅游者行为文明规范

2017年,我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成立了双峰山旅游度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机制。统筹协调度假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综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的实施。深化理论学习,把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重点。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活动氛围。加强对接联系,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抓旅游营销,促核心景区开园后市场引爆

以“孝爱双峰山、健康养生地”为品牌形象,实行“稳近拓远、突出重点、整体促销”的市场营销策略,多渠道、高密度开展旅游宣传促销。面向武汉、孝感,恢复加强与各大旅行社的联系,开展双峰山旅游宣传推介,目前已针对武汉市场投资500万做宣传营销。更新完善景区内外道路及景区、景点、景观的指示牌、标志标识,力争开通孝感—双峰山(入口服务区)、孝昌—双峰山(入口服务区)客运或旅游专线。重新制作双峰山宣传视频、画册,积极参加省内外大型旅游推介会。发挥双峰山旅游资源优势,策划组织户外拓展、山地自行车、风光摄影、生态养生等主题活动,积极策划双峰山国际登山旅游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