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交客运车辆将全面加装安全隔离设施

12-29 14:50  

为进一步预防客运公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突发事件,防止类似重庆公交车坠桥事件的再次发生,有效保障客运公交车辆运行安全,市公安局联合多部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公共交通安全工作。据悉,全市公交客运车辆将加装安全隔离设施、设立安全警戒线、张贴醒目警示标语,市交管局将出台公共交通驾驶员突发情况处置操作规范,加强普法宣传,全面提升公共交通安全。

确保硬隔离设施安装率达到100%

市交管局对市直辖区在用客运公交车辆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安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严格按照GB7258-2017《机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第一号修改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驾驶区与乘客区或通道、引道之间应有一道门或隔离设施,以防止乘客干扰驾驶人驾驶,设置的门或隔离设施不应影响乘客及驾驶人的应急撒离”的规范要求确定硬隔离设施安装标准、技术标准和式样,明确安装时间节点,确保2019年1月31日前市直辖区客运公交车辆驾驶员硬隔离设施安装率达到100%。

严格把好车辆登记关口

车管部门将把严客运公交车辆入户、检验关口,对未加装防护设施的车辆,一律不得办理登记入户和检验审批手续。新增的客运公交车辆必须在登记上牌前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否则不予办理登记注册手续。2019年1月31日后,未加装防护设施的客运公交车辆,一律不得上路从事营运活动。

加强车辆及驾驶人安全检查

市交管局对所属客运公交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将进行严格检查,凡不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车辆不得上路行驶,不具备资质的驾驶员一律不得聘用,同时,做好车辆及驾驶人“清零”工作,本月底前,所有逾期未年检、报废车辆和多次交通违法行为必须全部清零。各大队对驾驶员资质再次进行全面核查,对客运公交司乘人员开展专题安全培训,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与技能的培训考核,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组织专项演练活动,进一步规范运营服务操作流程,提升文明服务水平。

增强宣传提升安全乘车意识

市交管局将充分借助新闻媒体、互联网渠道广泛宣传安全文明乘车知识,在客运公交车辆内张贴警示标语,利用车载媒体播放视频、语音等方式,切实提升公众认知,培养乘客安全乘车法治观念,提醒乘客遵守法规、文明乘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