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天紫湖孝文化研学基地”挂牌

08-23 11:37   孝感晚报   沈红明

8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湖北省中小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教育“百千万活动”之“感中华孝文化、行孝德之精神”暨“孝感天紫湖孝文化研学基地”授牌仪式在天紫湖旅游度假区举行。同时,进行了枣阳汉文化研学基地与神农架生态文化研学基地授牌。

研学旅行,是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对象、以集体旅行生活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教学目标,进行体验式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的一种教育旅游活动。2016年11月,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湖北省教育厅等14部门对全省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孝感市作为试点地区,审批了9个营地和基地,首批确定了64个试点学校。

孝感天紫湖孝文化研学基地以中华孝文化为载体,立足孝感,面向全省、全国,将开展“知孝懂孝”、“孝心孝行”、“崇孝评孝”等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孝文化活动,形成浓厚的孝文化教育氛围,重在让学生养成习惯,培养学生对自己、对家庭、对班级、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感。

据悉,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百千万活动”是指在全省贫困山区、革命老区、一般城区范围内组织100所学校、1000名德育教师、10000名中小学生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实践教育大型公益活动。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在基地内进行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实行费用减免。“百千万活动”由以“立德树人、弘扬优秀孝文化”为主题的孝感天紫湖孝文化研学基地、以“国学经典、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枣阳汉文化研学基地,以及以“绿色生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为主题的神农架生态文化研学基地共同承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