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标注发展新方位—三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12-20 14:30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着深刻的历史意蕴。有人这样动情地怀想,“现在流行穿越小说,如果让你们穿越回1937年,面临战火纷飞,动荡不安。如果再穿越回1900年,面临八国联军破城,面临民族的屈辱。有了这个对比,你们就会对现在所处的新时代有更深刻的体会”。从中华民族、科学社会主义、人类社会三个维度,从伟大事业、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人类贡献五个方面展开,“新时代”这看似寻常的3个字,在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带来新任务,提出新要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性意义、历史性贡献的同时,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提醒全党在充满信心的同时,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时间节点为未来中国标注大事记——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既要看到光明前景,也要看到任重道远;既要憧憬美好未来,也要不畏百转千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比赛中,成绩越好越难被提高、纪录越高越难被超越,要想进一步,一定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新起点、新目标,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任务、新挑战,如何走好千山万水的伟大远征?“行百里者半九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十九大报告中催人奋进的话语,强调的正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展现的时代气质,聚焦的正是推进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必须牢记的成功密码。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在瞻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再倡“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现在,新时代的美好图景展现在我们面前,汲取精神力量,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拿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的拼劲,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的宏阔画卷上绘就更加辉煌的图景,推动时代航船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