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孝昌县教育局关于嘉里郭氏生素质培养项目情况汇报

05-07 10:10  

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孝昌县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与孝昌县脱贫困奔小康协会(香港嘉里郭氏集团)联合开展特困生项目模式,目前转型为新的嘉里郭氏生素质培养项目模式。

全县脱贫困奔小康协会专职21人,各校及社会共招募大朋友90人,对全县400余名孤儿等贫困家庭孩子以“一对五”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的开展让孩子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幸福,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带动影响更多的学生受到感恩励志教育。帮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找出自己身上的积极心理品质,引导孩子们放大自己的优点,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心,鼓励孩子们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孩子健康成长。一是每年组织二次培训和一次年终总结会;二是以乡镇为单位每学期集中组织二次大小朋友面对面交流沟通活动,主要开展智力游戏、感恩交流、演讲比赛等;三是大朋友根据所结对子5名小朋友,根据小朋友具体情况,每周开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感恩教育、课业辅导等相关知识教育活动。

通过大小朋友结对活动,双方建立了平等、接纳、真诚、互相尊重的友谊,帮助小朋友(受助学生)获得素质培养和能力提升的机会,努力成为讲规范、守公德、对社会有贡献的人;而大朋友从中也能提升陪伴和助人能力,实现自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