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林业局抢救性保护槐荫古树

06-29 23:14   hbxg.forestry.gov.cn  

6月8日,接到群众举报,我市孝南区树龄最长、承载"董永和七仙女"美丽神话的槐荫古树受到严重破坏、亟待保护。

了解具体情况后,孝感市林业局、孝南区林业局、孝南区南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到孝南区南大经济开发区燎原社区进行现场调查。该树距离董永墓直线距离约1000米,被认定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民间口口相传为董永和七仙女拜堂之处,长久以来被作为"成就千年佳话,奏响爱情绝唱"的历史见证。目前,该树紧临一个建筑工地,西南两面被临时工棚环绕,距离工棚最近处不足3米,树干上缠绕电线,根部还倾倒有部分建筑垃圾,生存环境堪忧。

现场调查后,参与调查的相关人员在孝感市林业局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会上,孝南区林业局分管负责同志表态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迅速制定保护方案;南大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表态保护古树名木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将会根据孝南区林业局的技术指导,依法依规拆除到位、保护到位。

孝感市林业局局长唐民华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强化保护古树名木就是保护生态、保护文化、保护历史的意识;二要采取果断措施,加强槐荫古树等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迅速挂牌保护、划定保护范围、清理周边环境;三要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按照年初方案,研究出台《孝感市古树名木保护办法》,对全市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分级分牌保护,认真贯彻《湖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坚决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