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督查组情况汇报

10-10 11:04  

 

   第三督查组严格按照《孝感市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工作方案》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秋季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要求,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多次到安陆、孝昌、大悟三县市进行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督查工作,总体上看,三个县市对于秸秆的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把控有度、禁烧态势良好、综合利用初见成效,现将前期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措施得当。

9月6日,市局李自强书记参加市政府召开的全市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动员会议后,及时召开了局班子专题会议:传达会议要求,作出具体工作安排。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按要求增加了一名工作人员,工作专班人员达到5人。专班成立后及时与安陆、孝昌、大悟禁烧办取得联系,共同确定了一名点对点联络人,确保禁烧工作的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不留一处信息壁垒。

二、迅速行动,督导工作扎实有效。

市农机局切实担负起督查巡查的责任,先后在党组书记李自强、局长戴杰群、分管负责人田跃进的带领下,先后四次到安陆的李店、陈店、巡店和大悟的大新镇、新城镇、河口镇以及孝昌的陡山镇、城关进行了督查巡查。督查组每到一处,做到“三必须”,必须与当地乡镇政府进行座谈,必须与当地农户进行面谈,必须到田间地头进行勘探。在大悟督导时,戴杰群组长针对基层干部有畏难思想指出,一定要从为民服务的角度,提高对秸秆露天禁烧的认识,要振奋精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并要求县委政府要层层传导压力。在安陆陈店乡大力村的巡查中,督查组随机抽查了正在处理中稻秸秆的李姓农户,询问他,过去秸秆如何处理?为什么现在不烧秸秆了?秸秆怎么处理?农户答:过去秸秆在田间烧掉,今年政府不让烧,秸秆拿回去打草绳。真实放映了政府部门不仅在禁烧宣传上加大了力度而且在秸秆利用上也提供了相应出路,为秸秆露天禁烧提供了保障,也从侧面反映了广大农户在禁烧观念上有了一定的提升。9月21日傍晚,督查组接到有疑似孝昌露天燃烧秸秆的图片举报,督查组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向孝昌方面反映情况并提出要求,让其迅速启动网格化管理追查机制,排查每一处焚烧秸秆的可能,将事件查清查明。孝昌立即组织调查,事后查明,该火点为别的县市所为。

三、秸秆露天禁烧阶段性成果。

        在对三县市区的督办中了解到,各地对禁烧工作重视,组织领导得力,舆论宣传到位,工作举措过硬,都有其可圈可点之处。安陆市在秸秆露天禁烧工作中抓住主要矛盾,“堵疏”结合,如:利用朗鉴秸秆专业合作社启用三台捡拾打捆机械对农作物秸秆实施捡拾打捆作业,及时处理了农田秸秆的滞留,有效杜绝秸秆露天焚烧。截止九月二十八日,已经在巡店组织实施秸秆捡拾打捆近1万亩。他们还与三禾智翔无人机有限公司签定秸秆禁烧火点无人机巡检服务合同,采用先进技术手段开展巡查工作;孝昌全面推行低茬收割,严格要求联合收割机加装切割下田且收割留茬高度在18公分以下,低茬收割秸秆粉碎还田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保障,孝昌在这方面成效突出。大悟县秸秆禁烧观念历来根深蒂固,农户在露天禁烧上有较好的防范意识,有较强的“不能烧、不敢烧和舍不得烧”的思想认识。截止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三县市有露天焚烧焚烧秸秆的现象。

四、存在的问题及打算。

         秸秆露天禁烧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督查过程中发现出来的一些问题也不能忽视。一是基层干部同志对秸秆禁烧工作依然存在着畏难情绪,表示禁烧压力太大;二是禁烧工作可能与秋播生产产生矛盾;三是部分县市没有认真实施低茬收割,导致留茬超标准留下秸秆露天焚烧的隐患;四是部分县市认为过去没有出现过因焚烧秸秆被通报情况,有松懈心理。根据秸秆露天禁烧工作现状,下阶段主要工作为:

1、加强工作针对性,积极推广有效技术措施解决秸秆露天禁烧存在的具体问题。如:留茬过高,影响秋播生产,要大力推广农机反转旋耕作业和秸秆粉粹作业技术。

2、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提升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效益。不断完善县市区已有的秸秆露天禁烧机制,主要是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保证在最短时间内摸清具体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

3、积极探讨新的技术措施

<一>孝南引进和改进的“秸秆全量还田防缠绕免耕播种机”能在加装切悴装置的收获地实现全量还田和免耕播种油菜。

<二>面对秸秆留高茬现状,积极摸索效益更高的机械作业模式。

<三>积极推广机械化捡拾打捆技术。

第三督查组(孝感市农机局)

2016年9月3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