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现状 强化工作措施 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05-15 10:09  

427,全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推进会在安陆召开。会议期间,套开了各县市区农机局局长会议,要求各级农机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张志敏副市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现状,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加快推进我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市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自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春芳主持会议,副调研员田跃进通报《孝感市2017年主推农机化新技术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安陆市副市长叶雄出席会议并致辞。

李自强指出,近年来,我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态势较好,水稻耕整、插(播)、植保、收获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分别达到98%35%100%95%以上,主要得益于行政推动力度大、示范带动成效大、市场拉动作用大、部门联动合力大、宣传工作声势大。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各县市之间在水稻插(播)、粮食烘干、秸秆处理机械化环节上发展不平衡;二是总体上农机与农艺结合不够紧密,机械化育插秧成“短板”;三是受土地经营分散、机耕道等基础设施的制约,许多地方水稻种植规模化、机械化程度偏低,农机作业优势难发挥,插秧机利用率不高。各地农机部门一定要正确评估,找准差距,奋力赶超,整体推进,努力开创全市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新局面。

李自强强调,各县市区局要通过这次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振精神,明确目标,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一要从深刻认识机械化的重大作用上提高认识;二要从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上提高认识;三要从发挥农机优势作用上提高认识;四要从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时机上提高认识;五要从查找农机部门工作差距上提高认识。

李自强要求,全市农机部门要按照《农业部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结合各地实际,围绕“到2021年,全市水稻机插(播)水平达到80%,秸秆机械化处理水平达到90%,粮食烘干水平达到30%以上。今年分别提高5-10个百分点”的奋斗目标,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注重农机农艺融合,加强联合农业部门,搞好农机内部协作,共同开展技术攻关、项目指导、人员培训,特别要解决好机械育插秧问题。二是着力解决“四大难题”。其一,着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具,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的装备问题;其二,着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生产主体问题;其三,着力抓好试点示范,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生产模式问题;其四,着力争取加强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条件问题。三是补齐发展短板,在优先落实国家购机补贴政策下,积极争取各级政府财政资金实施叠加补贴、作业补贴和奖励先进,重点发展水稻插(播)、粮食烘干、秸秆处理机械,推动规模化作业。四是认真落实《孝感市2017主推农机化新技术行动计划》。五是强化工作责任,确保项目合约落实,工作任务落实,技术培训落实,服务到位落实。

此外,他还就做好当前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安全监理、农机专业合作社提档升级、“三夏”农作物秸秆机械化处理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安陆市农机局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安陆市农机推广站、孝感市农机推广站、湖北永祥农机装备公司先后进行了水稻机插硬地育秧技术,水稻机械(旱)直播和秸秆机械化处理技术以及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水稻插秧侧深施肥机“智能”操作应用技术讲座。

各县市区农机推广站长,市农机局各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李文斌  张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