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局总农艺师刘华林走进孝感市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

10-18 16:02  

10月17日,孝感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华林,走进孝感市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向全市听众朋友介绍今年的农业生产形势,就农民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

123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党风政风热线》上线的是孝感市农业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刘华林同志。刘总您好,欢迎您!

刘华林: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农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已进入10月份,正是秋收时节,大家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形势比较关心,请您跟我们说说这方面的情况?

刘华林:从全市农业生产形势看,我市农业可以说稳中向好,粮食生产喜获丰收,“菜篮子”供应充足。全市夏粮收获面积123.19万亩,比去年减6.8%,总产24.06万吨,比去年减1.6%;秋粮预计收获面积351.5万亩,比去年增11.7%,预计总产176.4万吨,比去年增12.2%。预计全年粮食总产达45亿吨左右。

主持人: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广大市民朋友关注的焦点,今年农业部门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刘华林: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管控,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工作,全市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877人次 ,检查农资经销户和企业3607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7.16万份,立案查处10件,结案10件,货值2.7万元。严格农业投入品使用监管,加大源头监管执法力度,建立了农业生产信用档案,将新型经营主体逐步纳入监管名录。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了农产品生产基地例行抽检和监督抽检力度,全市1—9月抽取蔬菜、水果、茶叶等农产品样品10921个,合格率为100%。组织安陆市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汉川、应城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组织895人开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无公害、绿色食品内检员培训和农药经营主体资格培训,提高农药规范使用技术,实行规按标生产,建立生产记录台账,确保产出质量。

主持人:近年来,孝感茶企纷纷走出国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成功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出口创汇成效显著,请刘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刘华林:我市在茶产业发展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乘“一带一路”的快车,开创茶业走出国门新突破,我市孝感红和克拉梅茨等企业把孝感茶远销海外,特别是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在俄罗斯注册了“龙茶”品牌,进入俄磁铁连锁超市、五分连锁超市的4000余家卖场销售,销量达1800吨,销售额达3亿元。5月24-29日,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作为四个国内茶企之一,随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出访立陶宛参加了中东亚部长联席会议,孝感红贡茶作为国礼送给了立陶宛农业部长。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在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建立中国茶海外展销中心,定于10月下旬开业,展销中心建成后将为孝感茶和湖北茶提供较好的宣传展销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茶叶出口。同时,我们也组织湖北孝感红贡茶有限公司赴济南、宜昌等地参加中国茶海外展销中心参展商暨区域代理商招商洽谈会,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目前已有多家茶企达成合作意向。

主持人: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今年,我们农业部门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刘华林:我们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立足孝感市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基础上,结合精准扶贫,着重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成员开展培育工作,计划全市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2800人左右,今年共安排了渔稻综合种养创业、龙头企业产业化、绿色生态环保、农机合作社带头人、蔬菜种植创业和青年农场主培训等六个培训班,定于10月中下旬开班,明年3月底前完成培训任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