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食药监局局五个必须推进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快检工作

07-25 17:07  

7月22日,孝感市局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五个必须,部署推进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商超快速检测工作。

一是必须具备基本条件。市场与商超应当设立固定场所的快检室(台)、管理制度,配备1—2名专职检测人员。并保持人员相对固定。批发市场和大型商超还应配备专司快检的管理人员。

二是必须检测重点品种。食用农产品入市场、商超,销售者无法提供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质量安全合格证明、“一票通”等证明的品种,市场和商超必须进行抽样检验或者快速检测。

三是必须严格检测程序。按照现场抽样、登记编号、检测、记录、问题品种复检、汇总、报告、处置、公示、存档的工作流程。市场农药残留检测每天应不低于10个品种、商超应不低于5个品种;二氧化硫、亚硝酸盐、吊白块、甲醛等项目每周检测应不低于5个批次。

四是必须公示检测信息。要求所有市场和商超均应在醒目位置设置食用农产品快检信息公示栏,每天将快检信息对外公布,将做好相应的登记。

五是必须落不合格食品后处理。市场主(开)办者发现销售的食用农产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必须在第一时间向监管部门报告,并对检测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下架封存,做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