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三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孝感召开

12-07 10:04  

第三届全国名镇论坛暨第三批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今天在孝感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原党组书记田嘉,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军,副市长张志敏出席开幕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吴凤端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孝感市委、市人民政府承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协办。旨在通过成果发布和座谈交流,积累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发展经验,探索地方志事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全国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路径和措施。


冀祥德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新作为。他指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织实施的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用中国独有的文化载体——地方志,来记录乡镇的“名”和“特”,记录乡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和取得的成就,是地方志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紧接地气开拓创新的重要举措,是传承乡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是服务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他指出,地方志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惠及民生的作用、培育风尚的作用和传承“根”与“魂”的作用。面对新时代乡镇发展的新形势,中国名镇志丛书的编纂要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在表达形式上做到突出特色,在记述内容上做到辩证取舍,在质量管控上做到精益求精,打造一批精品佳志,助力全国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

杨军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北省基本情况和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张志敏在致辞中介绍了孝感市基本情况和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中国名镇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在会上作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阶段性工作报告。安陆市委书记刘敏介绍《烟店镇志》编纂经验。

开幕式上播放名镇志宣传片,并向第三批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单位授牌和颁发证书。学术交流环节,第三批中国名镇志丛书编纂单位和专家代表作交流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及联络员,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有关专家,第三批出版的28部中国名镇志丛书主编、名镇主要领导、所在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等近150人与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