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立行立改 全力以赴狠抓结案 ——孝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加快办案进度推进会

06-13 10:01  
6月4日,孝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加快办案进度推进会,全面深入分析当前两级法院结案率、案件收结比指标异常,办案效率低的原因,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案件办理工作。孝感中院全体在家院领导、副县级以上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法院院长、分管审判管理工作的副院长、审管办主任参加会议。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通报全市法院1-5月审执工作情况,解读孝感中院《关于对审判执行工作实行“五化”数量化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书面通报全市法院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前期到各县市区法院督查工作情况。

王秋隆院长在讲话中指出,两级法院要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清全市法院案件收结比全省排名靠后的严峻形势,找准孝感法院在全省法院的排名位次,知不足而自省,知不足而后勇,知不足而后进。下一步,全市法院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工作落实和问题整改,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让党委政府、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变化,打赢打好这场孝感法院的结案“翻身仗”。一是以严控审限执限提升办案效率。各法院所有案件原则上不能延长审限,确因法定事由需要延长、扣除审限的,一律层报院长审批,必要时由院长提请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杜绝出现任何未经审批而延长、扣除审限的行为。二是以降低程序耗时提升办案效率。各法院要严格审查控制司法鉴定程序适用,严格审核公告送达程序应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办法,切实降低案卷材料移送耗时,全力压减执法办案时间。三是以繁简分流改革提升办案效率。各法院要积极争取各方领导支持,最大限度推动案件诉前分流,全面落实“三调对接”机制和司法确认制度,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进一步细化明确繁案简案标准和各项简化标准,确保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简出效率、繁出精品”。四是以严肃追责问责提升办案效率。各法院要坚持不懈清理整治长期未结案件,对违规超审限执限的问题案件,一律严肃追责问责到底,关严关紧司法责任制的笼子,形成强大威慑,倒逼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会议还对加强审判管理、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市中级法院“三项活动”、信访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诉讼服务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