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安陆“小汤山”一期320张病床已完工交付

02-25 12:06  


在这场防控防疫战中,安陆市参照“小汤山”模式启动的普爱医院护国院区建设情况怎样?在发挥中医药作用防控新冠肺炎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疗效如何?怎样增强社区工作力量?

2月25日,在孝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安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明刚回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安陆“小汤山”建设情况怎样?

胡明刚:大年三十,我市组织召开“四大家”领导联席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及时果断决策,决定参照“小汤山”模式,迅速启动普爱医院护国院区建设,连夜组织讨论方案,连夜选址征地,连夜启动规划设计,打响战时工程建设攻坚战。

医院建设专业性强、标准高,时间虽然很紧,但我们坚持保证质量、不降标准。为提高效率,我市充分学习借鉴武汉市火神山医院建设方案,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要求,规范规划布局。整个院区占地65亩,设计安置床位418张,其中:普通病房200间、床位400张,重症监护室(ICU)床位18张。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奋力与时间赛跑,成立强有力建设专班,组织6家公司500多工人,并联施工,24小时作业,同步采购设施设备,抢抓工期。实现了当天征地排障,4天内完成6.5万方场地平整,3天完成6100方基础浇筑工程,2天内完成供水工程、院区通讯信号加强工程,3天内完成电力设施安装及400余米污水处理管网建设。

目前,一期、二期8个病区、320张病床已完工交付;三期80张病床、18张ICU病床及门诊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正在进行设备调试,为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

安陆如何发挥中医药作用  

防控新冠肺炎?

胡明刚: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认真落实最新诊疗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组建中医药防控专家小组,制定中医药防控实施方案并从三个方面付诸实践。

抓药量保障。发挥安陆医药行业优势,组织本土企业湖北午时药业、湖北端正药业两家药业公司,克服人工、原材料不足等困难,迅即启动生产新冠肺炎治疗类和预防类汤药。目前,我市两家制药企业共生产治疗类13500剂、预防类8万余剂,为中医药全程介入诊疗提供可靠保障。

广覆盖饮服。对全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根据预防、治疗需要分类饮服全覆盖。同时,要求全市一线医务人员、各机关部门防控人员及其他接触人员,严格服用中药药剂,增强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

差异化诊疗。成立中医专家组,加强巡诊力度,根据诊疗实际,辨证制定了预防、医学观察期、临床发展期、恢复期等8个方剂,对不同对象实施差异化诊疗,并在临床中不断改进。中医院、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中医药基础较好的医疗机构,按照配方自制中药诊疗;普爱医院开展中医药辨证施治,满足确诊患者、重症患者用药需求。

通过中医药的参入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者治愈率、降低了病死率。

  目前社区工作力量如何? 

 怎样增强社区工作力量? 

胡明刚:我市城区共有36个社区,常住人口超22万人,做好城区防疫工作是打赢疫情防疫阻击战的关键。我们着力于解决社区人手不足的实际,推动防疫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社区防控末梢。

疫情防控中,我们落实战时机制,成建制选派党员干部参与城区防控工作,36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分赴36个城市社区任疫情防控工作战时指挥长,整合市直单位干部、司法干警、教师等近1500人,充实到社区一线,缓解基层压力,打好整体仗。

下沉战“疫”队员主动领责,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抓实阻隔基础性工作,当好防疫知识“宣传员”,社区摸排“调查员”,小区管控“守门员”,贴心服务“代购员”, 牢牢守住社区这个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

此外,社区防疫战时指挥长每天调度、反馈工作情况,对选派的公职人员定岗定责,表现优秀的及时向上推荐,表现较差的通报批评,及时解决工作和生活困难,确保全身心投入疫情阻击战中。通过干部下沉,有效保障了社区防控各项重点工作不断档。


来源:孝感日报 

编辑:孙亚莉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