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孝昌县投入2267人参与救治 全面排查“四类人员”

02-25 12:09  


自防疫战打响以来

孝昌县调配了多少医护力量投入救治?

是否有医护人员感染?

“四类人员”排查隔离情况怎样?

实施封控后的生活物资是否有保障?

↓↓↓ 

2月25日,在孝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孝昌县委副书记、县长胡斌回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孝昌县是如何挖潜调配医护力量投入救治的?

胡斌:我们主要整合公立医院、民营医院、重庆支援孝昌医疗队等方面的医护力量参入救治。

截至目前,全县投入防治的医务人员共2267人。县级投入感染病区一线医务人员397人(含民营医院医护人员46人),其中医生107人、护士222人、后勤人员68人;重庆支援孝昌医疗队共64人,其中医生24人、护士38人、感控2人、医学影像1人。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动员所有医护人员全部投入战斗,广大医护人员纷纷向党组织提交请战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付云姑一家5口人,4人是医务工作者,全部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前往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

孝昌县是否有医护人员感染?

胡斌:围绕新冠肺炎诊疗、感染预防与防控等方面,我县及时组织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尤其对进入隔离病区一线的医护人员开展重点培训,反复演练高危医疗操作细节,严防院内交叉感染。截至目前,我县未发生医护人员感染。

我县全力保障关爱医护人员,有序做好医护人员梯队轮换,组建2支精干医护人员轮换进入一线隔离病区。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关爱、保障,征用2个酒店作为医护人员轮休点,及时兑现一线医护人员奖励补贴,安排资金20万元慰问全县医护人员家属。

孝昌县“四类人员”排查隔离情况怎样?

胡斌:为抓好源头管控、坚决切断传染源,按照省、市防指要求,我们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不能排除感染的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集中隔离收治。

        在排查方面

一是开展多轮次排查。分三个时间节点:即从1月23日起至2月4日,全县进行了第一轮全员摸排;自2月6日全市视频调度会后至2月19日,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开展第二轮摸排;自2月22日起集中2天时间,对城区社区再次进行重点摸排。

二是利用大数据排查。对上级协调推送的密切接触者信息,及时开展流调排查,做到日清日结。

在隔离方面

一是落实首问负责制、首访负责制。对每天排查、卡口检查、96120咨询电话收集的发热病人,及时送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自2月16日起,禁止所有药店停售发烧、咳嗽药,并对所有购药人员测量体温、实名登记。

二是全力增加隔离点和床位。按照“宁可床等人,不能人等床”的要求,全县共设置密切接触者隔离点35个、可用于留观房间1810间,目前入住902人;共设置发热留观点22个、房间440间,目前入住留观231人。

三是进一步优化隔离流程。各乡镇(区)接收县推送被流调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信息后,及时会同村(社区)流调队,24小时内完成延伸调查工作,对需要隔离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留观点,形成闭环效应。

孝昌县实施封控后的生活物资如何保障?

胡斌:为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流动,2月16日,县指挥部下达6号令和7号令,各乡镇(区)分别成立纠察队,加强巡逻巡查,对人员、车辆实行最严格的管控,这些都给群众的生活和心理带来一定影响。一个多月以来,我们的群众总体来说是很配合很理解的,县委、县政府表示衷心地感谢。对于封控期间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也尽全力予以解决。

在生活物资保障方面,我们加强对城乡指定经营商超的物资调度,打通绿色通道,无接触配送到村(社区)。目前,市场供应基本正常,价格总体保持稳定。

在非感染患者用药保障方面,我们采取定点、定时、定人等方式,对非感染患者用药实行代购。为提高效率,专门安排众森医药公司对城乡非感染患者用药,实行代购配送到村、到社区,由驻村防控队长、小区楼栋长、单元长、街道长送药到户。

在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方面,我们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保障问题,纳入整个防疫工作之中通盘考虑,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我们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的基础上,全力组织生猪屠宰、粮油加工、蔬菜蛋奶等提供生产生活必需物资的生产厂家复工;同时,正在组织农口各部门加大对化肥、种子、鱼苗等要素调度,确保春耕生产抓紧有序推进。

来源:孝感日报 

编辑:孙亚莉

审核:余明华

终审:吴志军    魏保东

出品:孝感广电云上孝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