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楷模”2015年11月份榜单

07-20 11:40  

【朱克】

 

朱克,男,1970年9月出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报刊发行总公司孝昌站业务主管员,楚天报刊孝昌发行站志愿服务队队长。15年来,朱克始志不渝热心公益,先后被评为“孝昌县2013年十佳优秀志愿者”、“2014年十佳优秀志愿者”。

行小善,十五年来如一日

积极行小善,是朱克15年来的人生坚持,尽管这样的坚持看似简单、平凡,甚至会让人熟视无睹,但朱克从未因此动摇过。从入职的第一天起,他便是发行站每天第一个到站上班的人,当时除了做投递员的工作,他还主动承担了每天无偿到县汽车站接运报纸的工作,并且一做就是5年。平时工作和生活上同事请他帮忙,只要能做到的,他从不拒绝。每天送报上楼的时候,看到哪家门前有垃圾袋,他都会顺手提到楼下放进垃圾桶内;看到老年人提着东西上楼很吃力,他会主动帮老人提东西到家;看到老人腿脚不便上楼,他会主动上前搀扶。对于身边一些长年独居的老人,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陪老人聊天、散步、下象棋,让老人们不觉得孤独。

朱克的家在城区澴河边。每年暑假期间背着家人到河里野泳的中小学生很多。河水深,加之一些小孩不识水性,在河里游泳险象环生。朱克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天中午和晚上下班后,他首先想到的是跑到河边去巡视,劝诫在河边玩水和野泳的小孩,有时沿着河边一走就是4、5里路,经常连饭都忘了吃。直到现在,朱克仍坚持着暑期的巡河之路。

当义工,扶贫帮困暖人心

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后,作为发起人之一的朱克更是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活动中。他带领志愿者联合会楚天发行服务队积极开展各种志愿公益活动,为社会和谐传播正能量。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看望孤寡老人、到福利院慰问老人、陪伴留守儿童、为贫困户、受难家庭捐款捐物等活动,他总是踊跃报名参加。为促进城区出租车规范运营,从2013年暑期开始,他每月带领发行队志愿者自费乘坐出租车进行暗访,为运管部门整治提供有力的证据。出租车不打表、漫天要价、服务态度差等营运现象得到很大改善。为减少城区不文明行车、不文明过马路等陋习,朱克积极倡议并参与县志愿者开展的“劝导文明交通”活动。只要有时间,每周一、三、五例行的劝导活动他都会准时站在城区转盘处的红绿灯交通路口,耐心劝导和阻止闯红灯的行人。

患癌症,真情奉献不言弃

今年3月,朱克被查出身患肺腺癌,但他仍没有放弃志愿服务,刚做完2个疗程的化疗后,他又积极投身到4、5、6月份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中。2014年5月,朱克积极响应县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向云南边陲贫困地区募集旧衣、书籍爱心活动。历时4个多月的募集物资,每一笔捐赠物资的接收、整理、消毒、打包均是朱克一个人独自完成。这批学生用书籍和过冬衣物,从孝昌出发,辗转数千里运抵老山脚下的麻栗坡县,送到了参战支前贫困民兵、五保户和贫困学生的手里。今年5月,县志愿者联合会继续发起向云南边陲贫困地区募集旧衣、书籍爱心活动,朱克又主动承担着每一笔捐赠物资的接收、整理、消毒、打包任务。

朱克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的也不过是一些平凡的小善事,但难能可贵的是他比别人多了一份矢志不渝的坚持。

 

【鲁静】

鲁静:坚强女人用爱撑起温馨家庭一片天

有句话叫: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来时各自飞。但是在大悟县三里城镇风岭村鲁静夫妇的故事,却有力地驳斥了这句话。

幸福家庭突遭不测

鲁静,今年45岁。1988年,她经人介绍嫁给了比自己大两岁的周庆禄,婚后生活虽然不富裕,但夫妻恩爱,生儿育女,小日子很是甜美。然而这样的幸福时光定格在2000年5月2日,在广水市一建筑工地打工的周庆禄不慎从四楼摔下,送到随州医院后又转到省城医院做了腰椎手术,住院治疗两个多月,医生对鲁静说,病人腰椎脊髓受到严重损伤,导致身体高位截瘫,恐怕下半辈子要在床上度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当时只有31岁的鲁静一下就懵了,丈夫躺在病床上呻吟,年幼的两个女儿(当时一个10岁,一个6岁)不停地哭闹,鲁静感觉天空好似塌了下来。

柔弱女子挑起重担

丈夫出事后,亲人和朋友都劝鲁静离开丈夫,重新生活,可她不离不弃。鲁静说:“他是我的丈夫,照顾他和孩子是我的责任,何况他身体好的时候对我也很好,我如果在他最难的时候离开他,我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度过了一段最艰难的日子以后,鲁静决定咬紧牙关,挑起家庭的重担。

回家后,周庆禄由于中枢神经受压迫,手脚不能控制,不能言语,吃喝拉撒都要人伺候。每天5点,天还没亮,鲁静就起床了,首先给丈夫倒尿壶、洗尿布,接着为丈夫洗脸、擦身、换床单。丈夫安顿好了,她就去做饭,等两个女儿上学去了,她给丈夫喂饭,丈夫吃饱后,自己匆忙吃点,便给丈夫按摩,……。一切妥当她才能去田里做农活。在地里劳作时,鲁静说,她心里总担心着丈夫,一会怕丈夫尿湿床单,一会担心丈夫要喝水,没人在旁边,他会从床上摔下来,所以家里的丈夫和田地就成了她的两点一线,她从家里和田地来回往返,有时一天下来要来回跑10多趟。平日里,丈夫身边离不开人,每隔两三个小时鲁静就要给丈夫翻一次身,为了减缓肌肉萎缩的程度,有时整夜整夜地不睡觉为丈夫捶捏按摩。每逢炎热夏季,鲁静怕丈夫长褥疮,给他铺上凉席,枕上凉枕,每天还要用压水井的凉水给丈夫洗两三次澡。

丈夫受伤后得到的补偿费9万多元很快就花光了,为了挣钱给丈夫抓药,鲁静喂了几头猪,承包了别人的耕地10余亩,水源好的种上水稻,干旱地就种花生和黄豆等,收割后卖钱给丈夫买药和生活花费。随着家庭的开销逐渐增长,她有时骑着自行车去贩卖一些日常生活用品,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换回来的微薄收入是一家人生活的唯一来源。

丈夫看着妻子每天这么辛苦,虽不能言语,却很愧疚,一度想轻生,因为手脚不能活动,他就绝食,鲁静劝说无果,也陪着绝食,周庆禄看着妻女一家人哭成一团,最终放弃了糊涂的想法。

有情有义感动乡邻

风风雨雨的10余年里,鲁静的故事感动了乡邻和当地有关部门。村委会、镇民政办给她家申请办理了首批低保;镇妇联优先为鲁静的小女儿办了“春蕾助学”手续,农忙季节兄弟邻居也帮忙干重体力活。提起鲁静照顾丈夫的事迹,三里城镇风岭村方圆几十里的村民都知晓,今年68岁的胡老太,是鲁静的湾邻,鲁静的一点一滴她都看在眼里,她和我们说起鲁静的事情,泪水也不断在眼里打转。她说:“鲁静一个人确实不容易,一个女人供养两个孩子读书,还种了两石田地,家里还要服侍一个瘫子,换别的人早走了。如果不是她,她男人坟上早长了树。”

孝心接力传为佳话

寒来暑往,鲁静已经服侍丈夫14年,14年来她一直坚守着自己的那份爱。鲁静不仅善待丈夫,这期间婆婆生病卧床,鲁静也不忘端屎端尿尽孝道,直至婆婆去世。令鲁静欣慰的是,在她悉心照料下,丈夫神智得到恢复,已经可以和她慢慢说话,手指也稍微能活动一下。大女儿周翠中学毕业后学了缝纫技术到广东打工,她用省吃俭用的钱首先为爸爸买了彩电,安了空调,这样爸爸生活不闷了,妈妈也轻松多了,为了随时照顾父母,2012年周翠与附近的一个小伙子结了婚;小女儿周小悦2012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她用勤工俭学挣的钱在爸爸床头安了电话,并将亲人们的电话号码用快捷键保存在数字键上,这样就方便父亲和大家联系。又给父亲买了轮椅,天气好时可以推他晒晒太阳。

“久病床前见真情”。爱让鲁静坚持到了今天,“不抛弃、不放弃、不离弃”的信念让她走到了现在。问及今后的打算,鲁静说她还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顾好周庆禄。“他是我的丈夫,我是他的妻子,我有责任照顾好他”。鲁静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11年4月被县文明委评为大悟县“孝老敬亲”道德模范,曾被《湖北日报》报道过。

有一首歌这样唱道:“爱是你我,用心交织的生活,爱是你和我,在患难之中不变的承诺;爱是你的手;把我的伤痛抚摸 ;爱是用我的心,倾听你的忧伤欢乐…… ”我想这首歌是对鲁静夫妇生活最好的诠释。

 

【冷勇】


心热的冷医生
——记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外科主任冷勇

 

二十余载寒暑匆匆,他始终坚守在医务工作一线,在无影灯下手执“柳叶刀”,从满头青丝熬到双鬓斑白。

对工作,他坚持认真负责、小心谨慎的态度,从不出差错;对病人,他细心周到、关怀备至,如春风拂面。

因摔伤导致右脚骨折,行走困难。几位和他约好做手术的病人却不知情,坚持找他亲自做手术。在受伤后的两周里,他被病人先后7次“点将”,坚持带病给病人做手术,被网友称赞“最美背影”。

他,就是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冷勇。

网友眼中的“最美背影”

10月26日上午10点,经过3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操作,冷勇顺利完成了两台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他起身吃力地拄着双拐,拖着裹满厚厚石膏的右脚,一瘸一拐地走出了手术室……这令人动容的一幕,被护士杨秀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发到了微博和微信上。短短几天,点击量近万次,网友盛赞他为“最美背影”。

45岁的冷勇,从医已有27年,1988年进入孝感市第三人民医院成为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1996年10月,因业务表现突出、医德医技优秀,冷勇被调到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外科工作。

2015年10月17日,冷勇下班骑摩托车回家,为避让横穿马路的老人,摔伤导致右脚骨折,他只休息了一天,19日打好石膏便立即回到工作岗位。

每天上午7点半到12点,是冷勇一天中最忙碌的时间段。医院要求7点半到院查房,冷勇7点就提前到岗。冬天的清晨,空气中透着凛冽的味道,他一大早就骑着摩托车,穿过大半个城区,来到他既熟悉又热爱的医生岗位。

一上午的时间,例行查房、做常规检查、进行手术、术后跟踪治疗、写医嘱,冷勇全然忘记了自己受伤的右脚,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从四楼的外科住院部,到六楼的手术室,处处可见他那高大的背影,身材魁梧的他拄着双拐,迈着蹒跚而又坚定的步子,向前走着。

病人心中的“仁心医者”

“他是一位心热的冷医生,拄着拐杖还给病人做手术。”央视新闻主持人如此评价冷勇。

在病人心中,冷医生一点也不“冷”。11月6日,53岁的罗华英大妈又住院了,3年前冷勇帮她做了恶性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恢复良好,这次因为胸膜粘连又找到了他,提前一个月就跟冷勇约好了手术时间。6日做完手术后,罗大妈看到冷医生受伤的右腿,心中又是感动又是歉疚。

“上次做手术病情严重,术前我一直很担忧,拉着冷医生问东问西,冷医生安慰我莫担心,术后注意休养就没问题的。”罗大妈提起冷勇语带感激。

冷勇从事医务工作多年,对病人的心理分析得十分透彻。术前,他怕病人过多忧虑,花大量时间给病人做心理建设;术后,他每天查看病人伤口,有什么问题及时与病人沟通,从饮食起居到吃药打针无一巨细地交代清楚。

正是因为冷勇认真负责、心细语暖,好医生的名声在病友圈子里口口相传,许多病人大老远进城,点名要找冷医生开刀。

“病人可以选择医生,但医生不能选择病人。病人把生命交到我手中,这沉甸甸的信任,让我责无旁贷,我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这是冷勇最常说的一句话,他把责任始终扛在肩上,病人康复就是他最大的心愿。

同事口中的“拼命三郎”

“他这个人很直爽,跟同事们都很合得来,我们都把他看成兄弟一样,年轻医生都叫他‘老顽童’!”外科主任姚世雄一提起冷勇就有说不完的话。

冷勇和姚世雄是大学同学,又是多年的同事,经常一起“对台”做手术。“他性格直率,遇事说事,在一些医学技术方面两人偶尔会有点分歧,但工作上的‘小矛盾’他从来不会放在心上。”

“有时遇到重大车祸或是其他紧急情况,需要调外科医生做手术,无论什么时候一个电话,不出一刻钟他立马冲到医院,把病人的生命看得比什么都重。”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杨鹏鸣说。

早在2000年,杨鹏鸣和冷勇同在外科共事,有一件事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那是他们合作进行的第三台手术,病人是一位60多岁的老爹爹,身患肝炎和肝硬化,引起门脉高压出血。手术复杂且风险大,很多医院不愿意接收治疗,冷勇见老爹爹身体虚弱,好心劝杨鹏鸣:“我们就一起合作给老爹爹治治吧!” 术后,老爹爹各项生命体征显示正常,冷勇这才放心地下班回家。没想到,才过半小时,老爹爹病情突然恶化,呼吸骤停,随时面临生命危险。冷勇一接到医院通知,迅即往回跑,赶到急救室帮老爹爹做心肺复苏,抢救了整整半小时,直到看见心电图上出现了一个又一个连续的波纹,一颗高悬的心这才放了下来。此后,冷勇便得了个“拼命三郎”的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