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楷模”2015年10月份榜单

07-19 15:29  

【云梦网友义工巡逻队】


巡视背街小巷 护送晚归妇幼 劝离网吧未成年人
云梦数百网友义务夜巡4年

每晚8时,古泽云梦华灯初上。县城城关派出所门口,一个12人小分队迈着整齐的步履出发了(如图)。他们巡视背街小巷,护送晚归的妇女和孩子,劝阻通宵上网的未成年人,守护着这座小城的万家灯火。

他们是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成立4年来,不管刮风下雨,中秋除夕,巡逻队夜间义巡从未间断。

从网友到义务巡逻员

孝感市云梦县城区人口近20万,3个派出所警力不到40人。

“临近年关,人手不够,焦头烂额。”2011年10月19日,云梦县城关派出所所长余梦平,向孝感当地论坛槐荫论坛云梦版版主“南楼月”诉苦,“能否在网上呼吁下,动员热心网友协助警方搞搞巡逻?”

次日,“南楼月”发帖希望组建一支义务巡逻队,一时应者云集。

筹划创设,购置装备,拟定巡逻区域,参加培训……1个月后,一个7支小分队共计70余人的网友义务巡逻队成立了。

11月25日晚,在城关派出所民警王俊的带领下,第一分队首发夜巡。从晚上9时到次日凌晨4时,网友们穿越在云梦的大街小巷,守望着小城的安宁。

在冷嘲热讽中逐步壮大

在巡逻队里,队员们都是以网名相称,大多队员都不知道对方真实姓名。队长“南楼月”告诉记者,网友义巡这一新生事物刚开始,引来很多冷嘲热讽,“很多网友说我们是一群疯子傻子,是出风头作秀,坚持不了几天。”

除了社会上的不理解,很多队员也做了大量说服家人的工作。

一天深夜,一小偷摸进网友“曲阳奎夫”的卧室,一家三口饱受惊吓。在网上看到义务巡逻队在招收队员,他报名参加。妻子说:“家里就你一个男人,你晚上去巡逻,我们怎么办?”“曲阳奎夫”回答:如果小偷猖狂,我就算天天拿把菜刀守在家里,也没有安全感。全城平安了,我们家里不就平安了吗?

这一队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一步步壮大起来。时至今日,云梦网友义务巡逻队已经发展到26个小队,800多人参加巡逻。

一支有力的治安防控力量

“南楼月”介绍,网友义务巡逻队中,有年近花甲、离职退休的老干部,有青春年少的90后;有机关干部、企业白领,也有个体老板、复员军人。

“最大的73岁,最小的15岁,平均年龄37岁。”“南楼月”说,考虑到队员们都是网友,在巡逻过程中,大家更多的是配合带队民警,但更重要的是,“这么多人在大街小巷巡逻,对违法犯罪行为本身就是个震慑。”

2014年12月28日晚,义巡15队巡逻至云梦县实验外国语学校。“那边有社会青年持刀擂肥,已经有人受伤了……”一家长急匆匆地跑来说。

巡逻队员连忙报警,并在带队民警的部署下布控抓捕,最终配合带队民警抓获嫌疑人。

4年坚持下来,义巡队共巡逻1300多次,参巡15000多人次。值守校园2130次,查巡网吧、游戏室2300余次,发现处理盗窃案件150余起,协助处理交通事故110余起、火灾1起,制止纠纷、寻衅滋事220余起,处理失物招领97起,参与全县重大活动安全值守2次。

云梦县公安局局长吕山华介绍,通过扶持网友义务巡逻活动,有效预防和震慑了犯罪,2011年以来,云梦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发案率平均每年下降12.3%和11.2%。

 

【张庆丰】


用行动诠释孝心
——安陆市赵棚镇中心小学教师张庆丰

38岁的张庆丰是安陆市赵棚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爱人是赵棚镇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女儿在读中学。家里有年迈多病的父母亲,一个没有职业的哥哥,还有一位90岁高龄的爷爷。他于1996年9月走上了教学岗位,要维系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张庆丰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以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诠释了为人子女的全部责任。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张庆丰从10岁开始就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不仅在家里要帮助体弱多病的父母做家务,还要下地干活;在学校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勤奋好学、乐于助人,深受师生的喜爱。

1993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中学安陆市一中,看着愁眉苦脸的父母亲,和需要照顾的爷爷,懂事的他决定放弃重点高中,就读广水师范。在读书期间他经常节衣缩食以减轻家里的负担,每个月三二十元的生活费让父母痛心,让同学动容。但是他对学习的认真也让同学们敬佩。

199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为了照顾家里,他主动要求回到离家较近的杨兴小学,这样可以在工作之余帮助家里做些农活。从这时起, 19岁的张庆丰就挑起了一家人生活的重担,从此开始担任教师、农民的角色。

1998年他调到赵棚镇中心小学,同年结识了现在的爱人赵棚镇中的女教师余金芳。余金芳老师被他的善良、孝心和责任心打动,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和他走在一起,2000年他们成立了一个小家,第二年他们有了可爱的女儿。这个穷困的家由于有了两个人的支撑也开始好转,然而2002年,他的父亲却不幸患上癌症,给这个原本贫穷的家增添了更多的压力。父亲不愿就医,要放弃治疗。他知道父亲心疼这个家,不想给他增加负担。他没有任何迟疑领着爸爸走上了武汉的客车,开始了几年的举债治病之旅。

在张庆丰为父亲治病期间,他花光自己所有的积蓄,还为此背负了几万元的债务,可是他没有半句怨言,而是每天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为父亲寻医问诊、扶伺年事已高的母亲和爷爷。父亲在家休养期间,他每天都是尽职尽责的处理完辛苦繁重的教学工作后,拖着一身疲倦的身体打足精神来陪父亲,为老人端水送药,有好吃的东西总是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给女儿吃,总是送来让老人吃。爱人教中学,教学任务繁重。因此,他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父亲洗脸擦身、换洗衣服;中午下班,匆匆买好菜赶回家为父亲做饭;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到父亲病床前问候照顾,为老人翻身、洗澡,倒屎倒尿。三伏天里,老人因为天气太热睡不着觉,他就为老人买来电风扇,让老人睡得安稳;到了冬天,为了不让老人受凉,他就会给老人铺上电热毯,灌上几个暖水壶,放在老人的手边、脚边,使老人天天都干干净净、天天都心情愉悦。为工作操劳、为家庭操劳,张庆丰头发发白,人也瘦了,曾有人叹息他说:“你太累了!”。他听后总是笑着回答“他是生我养我的父亲,父亲把我养大,我做这些事,尽这点孝道是应该的啊”。为了让父亲保持良好的情绪,张庆丰和妻子天天坐在老人身边给予安慰,讲身边发生的大小事,给老人讲以前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只为老人能开心地笑一笑,认识他的人都说;“久病床前他是孝子”。

在父亲治病期间他也没有忘记照顾好自已的爷爷,每天早上送上可口的早点;他和爱人变着法做老人的饭菜。为了不让老人寂寞,挤出钱来买回收音机让老人听。

经过几年的努力,张庆丰父亲的病竟奇迹般地康复了,爷爷也身体健康。这个四世同堂的家里有了更多的笑声笑语。

张庆丰不仅对自己的父母尽孝尽心,他还经常关心和照看岳父岳母,每逢节假日,他总要接老人到家里玩,遇到有老人那边有事情,他经常是忙完这边的家,立即赶往那边的家。岳父岳母逢人就说:“女婿比自己的姑娘还要孝顺”。

张庆丰不仅孝顺老人、夫妻恩爱、家庭和睦、邻里团结、还对周围的老年人特别关心,谁家的老人有什么困难,他都尽力帮助,他经常帮助邻居的孤寡老人换煤气、做清洁、送衣物,赢得邻居的交口称赞。在单位,张庆丰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不计个人得失,在领导和同事中享有较好的口碑。

日月如梭,张庆丰坚持数年如一日精心照料身患疾病的父亲,细心照顾年迈的母亲和爷爷,还积极关心帮助邻居,成为街头巷尾传诵的佳话,是邻居眼中的好孝子,是单位领导、同事学习的好榜样。2015年9月,张庆丰当选为孝感市第八届“十大孝子”。

 

【魏红玲】

做一名检察官,我一辈子都不后悔

魏红玲,女,现年48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大悟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

她身患绝症,却能够坦然面对工作和人生;她痛失爱女,身心受到重创,却依然能够凤凰涅盘,重新站立起来!从检20多年来,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检察官的神圣职责,诠释了对党、对法律、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近十年来,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屡获市县多项荣誉表彰,被湖北省检察院授予“先进检察官”称号,获最高检察院个人一等功。

命运多舛,用坚强抒写人生

那时正值办案高峰,科室人手少、案件多、压力大……

2006年7月,在县人民医院的一次例行体检中,医生说魏红玲身体有些问题,让她到大医院去确诊一下。当时正值办案高峰,科室人手少、案件多、压力大,一向好强的魏红玲没有理会,她安慰自己说:过一段时间,等案子办完了,再到武汉好好检查一下。魏红玲一头钻进工作里,转眼大半年过去了。直到2007年7月,她感觉身体明显不适,才请假到武汉做全面体检,被确诊为宫颈癌。面对病魔魏红玲没有畏惧退缩,而是坚强乐观地与之抗争。医生建议她接受后期治疗休息半年,但让单位所有人没有想到的是,她仅休息了一个月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

2008年3月,魏红玲在武汉念大学的女儿在回校途中不幸遭遇车祸罹难。噩耗传来,她当时就昏厥在了办公室……魏红玲并没有因为痛失爱女而消沉,她用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把对女儿无尽的思念深深埋在心底,将更多的爱洒向了正在成长的未成年人,每当办理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看到铁窗内那一个个稚嫩的面颊时,魏红玲的内心都无比心痛,她一直秉承着“宽严相济”、“教育、感化、挽救”等方针和政策,尽最大能力去帮助这些迷途的孩子们。在一次办理一起七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抢劫的案件中,魏红玲发现犯罪嫌疑人均为未成年人,且其中有六个犯罪嫌疑人为在校学生。眼看入学的时间即将临近,魏红玲立即组织公诉科进行讨论,讨论结果一致认为该案件情况特殊,且犯罪嫌疑人均为未成年人,其行必究,其情可悯,经过她多方努力,保证了本案在开学前开庭审理,且在量刑上对这些未成年犯从轻处罚,让他们返回校园继续学习。

敬业奉献,全情倾注检察事业

2013年,考虑到魏红玲的工作热情和业务水平,院党组将她从侦查监督科调至公诉科任科长。公诉科承担着全县所有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和刑事审判监督工作的重任,工作标准高、要求严,任务重。2014年正值办案高峰时,科里两名干警被抽调外地办案,公诉科压力陡增,为了能专心的搞好工作,魏红玲甚至狠下心将年仅3岁的儿子送给亲戚照看,白天孩子在幼儿园,等她有时间给孩子打电话时,已到深夜,她心中充满了对孩子的愧疚。2014年公诉科全年共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49件329人,追诉漏罪、漏犯和提出抗诉均大幅度上升,起诉到法院的案件有罪判决率达到100%。

魏红玲对案件的严谨态度和挑灯夜战的默默付出让她的案件审查报告永远都是最全面的,出庭举证提纲、公诉意见书往往都是打了几十页纸。在办理梁某等人盗窃摩托车案时,面对着被告人可能翻供、不承认盗窃事实的情况下,她连续几个晚上加班,接连讯问多个犯罪嫌疑人、询问证人,力求排除案件的任何细小瑕疵。最终在案件庭审时,魏红玲以确凿的事实、清晰的示证,深刻严谨的公诉发言、有理有据的当庭答辩,使辩护律师、被告人的辩护、辩解显得苍白无力,被告人当庭认罪伏法,法院对她指控的犯罪事实和证据予以全部采信并作出相应的判决。有一次法院的刑庭书记员开玩笑说:“魏科长工作这么认真,可苦了我们啊!”

她总说“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妻子,她经常在茶余饭后将自己亲手办理的贪污贿赂案件当教材说给丈夫听,时刻让丈夫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铁律,不义之财不取、不净之地不去、不法之事不做。正是有她的支持与提醒,丈夫的人品和工作才深得干部群众信任与认可。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检察事业的征途上,魏红玲始终不渝地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念,她常常对别人说:“做一名检察官,我从来不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