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清明节礼敬故人 代祭扫让孝心不打折

04-04 09:40  

4月3日,孝感烟灯山陵园的工作人员为集体祭扫活动准备花篮。  记者徐文  摄


孝感日报讯 (记者董晓芳 刘艳  通讯员李勇) 守住战“疫”成果,守护绿水青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清明节缅怀故人、祭祀扫墓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为了满足群众追思先人的需求,今年,孝感市公墓、陵园推出了代祭扫服务,以及个性化的委托祭扫服务。

代祭扫、委托祭扫如何进行?不能到实地祭祀,礼敬故人的那份孝心会不会打折?4月3日,记者到烟灯山陵园进行了实地探访。

和往年的人来人往的热闹景象不同,今年烟灯山陵园大门紧闭。

陵园内一处墓碑前,身着黑色外套的礼仪师神情肃穆。“王老先生您好,受您子女委托,我们代表他们来看望您。”随后,礼仪师拿出毛巾仔细擦拭墓碑,将鲜花摆放在墓位前。另一名礼仪师拿出小卡片,朗读逝者亲属的寄语。

整个祭扫用时不到10分钟,全程都有陵园工作人员用手机拍照摄像,发送给逝者亲属。

陵园外,逝者女儿王秀珍女士看着委托祭扫的视频,感怀不已。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发布了关于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的通告,作为市民应该积极响应,开展文明、安全祭祀。她买了鲜花来到陵园,通过委托祭扫达成了心愿,“很感谢陵园的周到服务!”

接受委托,通过逝者名字、购墓者名字锁定逝者墓地的区排号,礼仪师的祭扫仪式可以全程通过微信向逝者家属直播,或留存当时的影像资料,事后发送给逝者家属。今年该项服务推出以来,已受到不少逝者家属的欢迎。

烟灯山陵园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有很多市民打电话咨询了解清明节祭扫事宜。我们通过电话耐心劝导逝者家属,园区实地祭祀已经暂停,我们会提供免费代祭扫服务。对于有特殊要求的市民,则以‘一对一’服务的方式完成委托人对逝去亲人的祭奠追思。”

据了解,为了营造肃穆的代祭氛围,该陵园已采购了10000余枝祭扫用花,会敬献到每个墓前,代表不能来到现场祭扫的市民寄托对逝去亲友的哀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