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米酒"闯入"啤酒"圈!孝感米酒要转型升级了

04-20 09:02  

       孝感日报讯(记者秦荣 特约记者陆新刚)4月18日,湖北爽露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历时5年并获得国家专利的新产品“鲁源兴1925”投产,标志着孝感传统米酒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开启孝南区打造百亿食品产业的序幕。

据该公司董事长余友华介绍,“鲁源兴1925”项目高水平策划、高标准运作、高质量建设,前后历时5年,累计投入创新资金1500万元。为了将鲁源兴系列产品投入生产,爽露爽公司共筹集技改资金3亿元,建成2.5万平方米现代化厂房,购置一流的精酿设备,预计将实现年产18万吨,年产值过20亿元。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吹响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号角,市委市政府实施“主城崛起”新战略。为交好“孝南答卷”,孝南区提出“十四五”期间主攻“四大百亿产业”,奋力实现纸卫品500亿元、建筑建材300亿元、食品100亿元、新材料100亿元的目标。其中,打造百亿食品产业最具挑战性,目前产值仅有20亿元。因此,爽露爽“鲁源兴1925”被业内视作产业“黑马”,开启了该区打造百亿食品产业的序幕。

孝南是“糯稻之乡”,爽露爽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主要生产传统的麻糖米酒,在产业转型上始终没有取得突破性发展。这个产品的出现,从糯米酿成米酒,进而升级为时尚的啤酒,开辟了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对于加粗延长该区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具有深远的影响。

新产品的投产,也是孝南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该区提出争创“全省一流、全市第一”的营商环境。当天,孝南区“四大家”领导带头为企业助威,进一步树立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鲜明导向。

记者短评:当"米酒"闯入"啤酒"圈……

孝南区提出“十四五”期间主攻“四大百亿产业”,其中包括将目前产值仅20亿元的食品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毫无疑问,这是不小的挑战。

孝南是糯稻之乡,拥有多家麻糖米酒企业,爽露爽更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孝南的食品产业已有一定基础,但产业链不够完善,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不够,企业创新能力不强、产品层次偏低是现实问题。

在“双循环”大格局下,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爽露爽蛰伏五年给我们带来了惊喜,那便是紧盯需求侧加快创新驱动,推动产品升级,让食品制造产业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记者秦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