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同防守好“哨卡” ——探访孝感城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08-05 11:07  

         记者黄佐君  通讯员李璐  常思敏

近期,全国部分地区相继发生新冠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连日来,孝感各大医院纷纷发布了最新就诊要求。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哨卡”。医院都有哪些“硬核”防疫措施?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医院,进行了实地探访。

严把“入门关”科学分流

请打开微信,扫描入口二维码,进入测温通道。”上午8点半,陆续有群众来到航天医院门诊楼就诊,有序扫码测温。有两名医务人员实时核验健康码,对无法出示的老年人,该门诊采取测温登记后放行。

 航天医院院长刘宗明介绍,8月2日以来,航天医院迅速动员,取消全院医务人员休假、外出学习等,对各楼栋出入口增派人手,加强扫码测温执行力度。

 市一医院也加强了门诊楼、住院楼、综合楼等场所扫码测温措施。该院门诊办主任刘爱群说:“我们预检分诊处设置‘人防+技防’测温措施,可把发热患者有序引至发热门诊就诊。”

 记者观察,两家医院内随处可见“请规范戴好口罩”等标语,就诊群众均自觉戴好口罩,扫码、测温、登记,按照1米间隔排队挂号缴费。

 为保证就诊中医患双方安全,医院还增添、升级了叫号和检查单打印系统。严格做到“一人一诊室”,即只有被叫到号的患者才能进入诊室,诊疗结果不再找医生领取,改为通过诊室门口机器自助打印。

 除增强门诊部防线外,两家医院住院部均实行禁止探访制度。根据非必要不探视原则,住院部只为重大疾病或无自理能力患者家属办理探视证,同时要求定期核酸检测,长期扫码测温方能出入。对非必要探视人群,门口医务人员和保安将一律劝返。

强化院感防控力度

  “切实加强院感防控管理,压实院感责任,严格执行标准,守牢院感防控底线。”全市相关会议要求。

  记者了解到,院感防控工作已成为各医院核心工作之一,每日全院两次环境消杀、院内环境样本采集是常态化工作。

市一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英介绍,医院高位推进,在院感工作上实行一把手领导负责制,仅上半年就召开了10余次院感防控专题会议。

 该院成立了医务、院感、纪检三个科室联合督查组,对全院院感工作落实情况每天督、每周报,倒逼工作改进;全院人员疫苗接种率97%,重点科室核酸检测48小时一次,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定期举办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培训,7月底至8月已进行了2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