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洑水镇:宜居宜业,让生活链更完整

08-05 11:10  

         记者谢蕾  通讯员朱辉  陈俊杰

每天早上7:30,安陆市洑水镇镇区居民付明惠送了孙子上学后,就在市场稍带点菜回家,打开灶台上的燃气灶,一股蓝色火苗蹿出,很快早餐出锅。吃完早餐,她就约着老姐妹们到家门口的涢水古港公园跳舞做操。

 这样的日常,是在洑水镇区住了20余年的付明惠刚刚实现的。

“以前没有这么清闲,环境条件都不允许。现在门口就是大公园,学校离家不远,接送省心,天然气也入户了……”付明惠细数着生活的变化。

 而在洑水镇社会福利院,85岁的刘明华老人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晚年。“冬暖夏凉,三餐不愁,病了还有医护来管,在这享福啊!”

  树立“功能就是钱,功能比钱更重要”的理念,洑水镇着力完善集镇交通、绿化、通信、管网、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等基础性功能。

  目前,境内有各类学校10所,卫生院1所,休闲养老院3处,快递物流网点5家,4大运营商宽带信号进入镇区。

  功能镇区,不能仅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涢水古港、洑水老街,是集镇居民难舍的情怀,也是小镇应有的文化元素。秉承这一原则,洑水镇的镇区核心位置,留给了正在建设中的涢水古港项目。

  2公里的沿河生态廊道,临水文化主题公园,古港码头、古桥古街打造洑水“慢生活”圈……洑水镇斥资3600余万元建设的涢水古港项目,昭示着洑水的立镇之本。

 完善镇区功能,需要资本投入。洑水通过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集镇生活服务业,总投资1.2亿元的金牛文化广场商贸综合体项目成功落地,预计10月初步建成。

  “一层为标准化农贸市场,二层规划连锁超市,三层为餐饮、服装等,四层配套电影院、健身房等……”洑水镇党委副书记樊章权充满期待地道出商贸综合体蓝图。

  健全的配套,独特的风情,吸引了周边不少外籍人口常住洑水。“洑水镇集镇常住人口1.8万人,是安陆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乡镇集镇。”樊章权说道。

  为了让更多的人留下来,留得住,洑水积极培育产业,夯实集镇实力。

  这几年,镇区居民赵玲一直在离家8分钟路程的安陆市鑫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月工资3000多元。在此之前,她跟爱人在外务工,家里孩子由老人照看。

 据介绍,全镇通过中小型电子包装企业、餐饮服务业等,吸纳800余人就业。此外,利用中逵钓具的产业基础,依托洑水工业园,规划打造100公顷的钓具生产基地,也将成为洑水镇区就业大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