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模 聚力量】王树林:勇敢是警察最靓丽的名片

06-29 09:58  

编者按:典型就是旗帜,榜样就是标杆。在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纵深推进之际,为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湖北省公安厅组建英模事迹报告团,13名公安英模代表奔赴荆楚各地,深情讲述他们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中的先进事迹。一个个平凡或不凡的从警故事,深刻诠释了湖北公安民警对崇高理想的追求、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赤诚、对职业精神的坚守,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今起,“平安湖北”带你一起,走近这13位公安英模——

王树林同志于1997年12月参军入伍,2015年底从部队转业,成为湖北省汉川市公安局一名民警。18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的强健体魄和一身孤胆。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和损失时,他毅然选择勇往直前、无惧无畏,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2016年7月,汉川遭遇特大洪水灾害,作为城市西大门的垌冢镇被上游溃堤后奔泻而下的河水淹没,全镇成了一片泽国,茫茫的大水之中,偶尔可见露出水面的房顶。熟悉水性的王树林,作为第一梯队赶赴现场救援,从早到晚在火辣辣的太阳之下,他坚持搜索、救援被洪水隔阻的人民群众。


8月2日17时许,垌冢镇祝溪村组织15名村民前往老鹳湖溃口处打桩筑堤,封堵溃口,开展灾后自救。突然天色突变,狂风大作,他们乘坐的小木船被大风掀翻,船上15人全部落水,其中有1人不会游泳,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指挥部指令王树林迅速驾驶冲锋舟赶赴救援。王树林立即带上救援装备,发动冲锋舟,此时暴雨倾泻而下,派出所所长询问道:“落水人员太多,要不要多带上几个人帮忙?”王树林拒绝了:“搞一个带路的就行了,冲锋舟太小,多带上一个人,就少一个空座位,就会少接一个群众。”


当王树林驾驶冲锋舟到达溃口的方位时,并没有发现落水人员踪迹。天色昏暗,雨声、风声、水浪击打的声音都交织在一起,王树林的心不由得往下沉。“有没有人?”王树林和向导员二人在溃口附近的水域来回找寻,大声呼喊,迟迟没有人回应。“会不会是水流湍急,把落水人员冲到下游去了。”想到这里,王树林立即调整思路,沿下游方向搜寻。与死神赛跑的那几分钟显得格外漫长。果然,远处几个露出头的树木之间传来此起彼伏的呼救声,他迅速向被困人员靠近。考虑到如果大家争抢着上船,很可能会导致冲锋舟侧翻,带来想象不到的危险,王树林果断发出指令:“大家都不要动,听我的指令,一个一个上来,左边一个,右边一个轮流上船。”一个、二个、三个……当把15名落水人员一个不少的安顿在船上的时候,王树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小心翼翼的驾驶着严重超载的冲锋舟,在风浪中驶向安全的湖岸。

2017年9月11日早晨,刚出门准备晨练的王树林突然接到抓捕任务,一直追查的涉嫌盗窃、吸毒、贩毒嫌疑人冯某,在汉川西部一个偏僻的村庄里露头了。他立即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赶了过去,发现有村民对相对陌生的便装民警指指点点。担心暴露行动,指挥员决定将布控地点放在村头,距离嫌疑人冯某藏身处有一段距离。没过多久,冯某驾驶盗窃的三轮摩托车出门了。办案民警驾驶一辆面包车缓缓跟随,在拐进一条乡村道路后,冯某发现有人跟踪,开始猛踩油门,加速逃跑。为了躲避抓捕,他将车开进一条泥泞的田埂小道。而王树林他们的面包车过宽,不能通行,民警们赶紧下车,在后面徒步追击。


指挥员提醒大家,嫌犯有吸毒史,狡猾凶残,身上很可能携带刀具,小心他狗急跳墙。此时的王树林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这个恶人从眼皮底下溜掉。乡间小路泥泞颠簸,王树林调整呼吸,跟跑近1000米。冯某多次回头,见还没有甩掉王树林,一时心慌,摩托车滑入路边稻田中,随后弃车跳到旁边的稻田埂上继续逃窜。王树林瞅准时机,在稻田中将嫌疑人扑倒,并迅速上铐控制,支援民警随后赶到,在其身上搜出了一包毒品和一把开刃的匕首。


军营生活养成的健身长跑习惯,他至今仍在坚持。当了警察后,他更加认识到,只有时刻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更好投入战斗。

汉川河网密布,湖泊众多,溺水事件时有发生。作为一名受过专业救援训练的资深游泳爱好者,王树林在汉川市游泳协会倡导组建了一支“汉江义务救援队”。


2020年4月1日,正在晨跑锻炼的王树林经过城区涵闸河西门桥时,忽然听到有人惊慌地呼叫:“有人跳水了!”顺着呼救的方向,只见一个小女孩在水里扑腾扑腾,头时而埋在水里,时而浮出水面。岸边有几个市民,拿了一根木棍,试图伸向小女孩,但没有成功。王树林见状迅速跑到岸边,甩掉上衣跳入水中,奔向小女孩,将她托举着游向岸边,成功救起。在岸边,王树林将自己的外套披在瑟瑟发抖的小女孩身上,成功救援的王树林终于松了一口气,忽然感觉左腿一阵钻心的痛,低头一看,鲜血透过湿裤,顺水流下,拉起裤脚一看,原来是小腿被水中的石块刮掉了一大块皮。小女孩被120接走后,幸无大碍。后来,小孩的父母特意买了礼物,坚持要感谢,被王树林拒绝,在电话中王树林说道:“我是人民警察,救人是我份内的职责。”


初心永远立正,为民服务绝不稍息,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一名退伍老兵,变换的是身上的制服和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对群众的赤诚。他说,勇敢是警察最靓丽的名片,他将用实际行动擦亮这张名片,在献身使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来源:平安湖北 平安汉川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