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模 铸警魂】盛勇:用无悔青春 为警徽添彩

07-13 16:12  

他叫盛勇,现任安陆市公安局李店派出所所长。7月8日,盛勇走上孝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总结暨英模事迹报告会的报告台,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他从警25年来平凡的坚守,忠诚的守护和真心的服务。

       1996年,盛勇从部队退伍后参警,这一干就是25年。人生中最美好的25年,他在四个农村派出所摸爬滚打。25年来,他学到了很多基层工作经验,结识了很多穷朋友、穷亲戚,办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收获了很多信任,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2次,获评“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模范退役军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孝感市焦裕䘵式好干部”、“孝感市政法英模”等荣誉称号。

25年来,他从一名普通民警逐步成长为副所长、教导员、所长。不管身份如何变化,他始终做到把群众放心里,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

       辖区居民大曾因盗窃判刑,妻子受不了风言风语,带着孩子回了娘家。刑满回来,他多次去接妻儿,都被拒绝,大曾索性破罐子破摔,成天到处游荡、无所事事。盛勇怕他再次犯事,主动承担起他的帮教工作。初到他家,他冷冷地说:“我已经被整到这个地步,你还来干什么?”盛勇知道不能急,就耐心地说:“你别多想,我来看看你。”


       第二天一大早,盛勇再次到他家门口,不管怎么敲,门都不开。


       第三天,门依然不开。

盛勇没有气馁,还是一次次上门,一次次吃闭门羹。连续一个星期,总算找到了大曾和他的父亲。盛勇从他的妻儿谈到他的父母,从他的过去谈到他的将来,在几个小时的谈话中,他的父亲一直抹着泪。或许是被盛勇的话语打动,或许是被父亲的眼泪感染,大曾从开始的抵触,再到沉默,最后泣不成声地说:“你别说了,我知道你为我好。这些天,你不分白天黑夜地找我。我不是不想见你,确实是对自己的未来没有信心。”那次交心开导后,他开始主动找盛勇帮忙。盛勇帮他租了一个摊位,做起早点生意,没有启动资金,就借给他1000元,又为他担保贷了5000元,这样早点摊位就开张了。一个月后,盛勇找到大曾的妻子向她说明了情况。大曾的妻子看到盛勇对他和他家庭的真帮助、真关心,看到大曾的真悔改、真改变,相信他能改好,于是答应了回家安心过日子。当盛勇送他妻儿回到家时,大曾异常欣喜,激动地跪在地上,说:“盛警官,是你救了我这个家!”五尺高的汉子泪流满面,让盛勇措手不及。

小事连民心,警民心贴心。在盛勇心中,群众事,无小事。

十年前,小霞因母亲去世,父亲智障,即将辍学。盛勇得知后主动承担了她学习期间的费用。每星期,盛勇都会抽空去看她,鼓励她。渐渐地,小霞把盛勇当成亲人。儿子嫉妒地说:“爸爸,你对霞姐比对我还好。”盛勇说:“小霞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生活很困难,她需要温暖和帮助,需要有人拉扯一把,迈过这个坎。”如今,已参加工作的小霞经常给盛勇打电话,说一说她的生活、工作情况。

        除暴安良是公安机关的天职。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盛勇时刻把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2017年冬天,他和同事在辖区巡逻,发现路边停放的一辆摩托车十分可疑。我们上前盘查时,司机神色慌张,拿出一沓钱塞过来,请盛勇高抬贵手。盛勇不为所动,立即将二人控制,并传唤到派出所。经过突审,他们交代了团伙四人流窜到武汉、孝感、河南等地,入室盗窃作案30余起的犯罪事实。嫌疑人颓丧地说,我们走南闯北那么多地方,没想到在这个山旮旯栽了!

08年、09年,盛勇的左肾大面积积水先后做了2次手术。2010年1月初,他正带着民警在处理一起村民纠纷时,肾病复发了,豆大的汗珠从头上不停地冒了出来,村民说:“盛警官,你去看医生吧,我们不争了”。这次,是盛勇最严重的的一次,摘除了左肾,落下了“独肾所长”的称号。

       住院时,很多村民来看他。小霞来了,大曾和他的妻子来了,还有许多熟悉的群众都来了。他没想到自己的病会牵动这么多人的心,没想到一个普通的人民警察会让这么多人惦记。那一刻,盛勇明白了一个道理:你心中装着百姓,百姓心中自然装着你,也更加领会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境界与情怀。

长期扎根基层,对家庭照顾不到,尽管家人都十分理解支持,但盛勇的内心还是充满了愧疚。参警25年来,他没有陪家人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没有请休一个完整的年休假,没有参加一次孩子家长会。他至今不能忘记的是,有一次父亲高血压犯了,孩子也患急性肺炎,双双住进医院。柔弱的妻子默默承担起照顾老人、小孩的义务,一个月竟然一下子瘦了近10斤。盛勇的父亲因年迈身体越来越差,为了工作,也为了更好的照顾父亲,他将年近80的老父亲送进李店镇的一家养老院。

“选择人民警察这份职业,就要选择永久的坚守”,这是盛勇朴实且坚定的信念。如今,盛勇依然战斗在公安工作的最前沿,一如既往扎根农村,为村民们的平安幸福,为辖区的稳定安宁默默奋斗,无悔付出!



-END- 

来源:安陆公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