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人的节日风俗

07-22 10:50   www.xgxwh.com.cn  

岁时风俗  主要是记载县内传统节日的一些风俗习惯。因本县原由河南罗山,湖北黄陂、黄安今红安、孝感等4县边陲组成,故此,有些节日的时间和习俗不尽相同。现在,这些传统节日的习俗大部被同化或淡忘,只有少部仍沿袭至今,为保留历史文化和传统习俗的完整性,此篇仍将全面地向读者展现县内传统节日的各种风俗习惯。

春节    为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日,俗称“大年”,是最为隆重的节日,俗语称“叫花子也有三天年”。春节期间,各种俗礼、禁忌得以充分展现。新年初一大清早,男女老少皆着新衣,首先给本户族长者拜年;然后,同辈间依年龄长幼次序相互串门恭贺。初二,各地则有所不同,原从黄陂、红安划过来的新城、彭店、夏店、刘集、四姑、河口、吕王等地,要前往母亲娘家外祖家拜年;而从罗山、孝感划过来的丰店、宣化、二郎等地,则为忌日,亲朋间不许拜年。初三,已婚男子均要前往妻子娘家拜年,称之为“走丈人”、“拜丈人”。由此可知,县内民俗尊卑之序为:一尊为父,二尊为母,三尊为妻,在这三天内,如果不遵世俗,便会被人非议。此后,则为朋友间相互拜贺的时间,便没有什么礼俗约束了。这一风俗,至今变化不大。

元宵节    为农历正月十五日,亦称“上元节”、“月半”,是一年中最大的欢庆娱乐节日。元宵节期间,各地都有灯会的娱乐习俗。灯会的形式各异:有的玩龙灯、舞狮子称之为玩“散灯”;有的划彩莲船、赶竹马、捉蚌精、耍蝴蝶、挑花篮、踩高跷等。一般都是正月十三日晚上起灯,元霄节晚上收灯,其热闹程度胜过春节,故有“月半大似年”之说。元宵节一过,便称为“年过月尽”,意味着新春佳节结束,各自又该忙生产、忙工作去了。

二月花朝    为农历二月十二日有的地方为十五日,传说是百花的生日。这天,姑娘们都打扮得花枝招展,结伴出外游玩;已婚妇女也穿戴一新,或走亲访友,或进寺庙朝拜观音、求子祈福。游玩后,都要在路边采摘一把青菜带回家中,谓之”采青”,其意思是指一年中有新的长进、预兆吉祥。此外,小女孩则要在这一天穿耳环,说是“二月花朝穿耳环,耳朵不肿不痛”。这一习俗,解放后逐渐淡化,现已不存。

上巳节    为农历三月初三日。传说,这一天为城隍诞辰,凡供奉有城隍的寺庙,都要举行迎神赛会、搭台唱戏,各地老百姓则前往上香、祭拜、看戏,甚为热闹。晚上,中、青年男女则结伴到户外高处看“鬼亮”。据说谁将在当年死去,其魂魄就会在三月三外出游荡,谓之“三月三,鬼约伴”,人们看到的“鬼亮”就是将死人的魂魄。这一习俗,已被视为封建迷信而废除。

清明节    是祭祀祖先的节日。节日前几天或节日当天,家无论贫富、人不分老少,都要到自家祖坟地上坟土、燃香烧纸、放鞭炮祭奠,县内有“清明不祭祖,死后变猪狗”的说法。但是,清明节前一天,不能到祖坟地动土,或祭祀,谓之“寒食节”。这一传统节日,现有发扬光大之势,不但家家祭祖,而且发展成为悼念革命先烈的纪念日,不少干部、职工、学生前往烈士陵园或革命纪念地去祭奠先烈。

端午节    又称端阳节,有大、小端阳节之分。农历五月初五日为“小端阳”;农历五月十五日为“大端阳”四姑墩一带为十八日,则家家包粽子发面馍、饮雄黄酒;还采集带露水的艾蒿、车前草,洒上雄黄酒晒干储藏作药用,说是能驱虫祛邪;有的还将雄黄涂抹在小孩的面部、胳膊、小腿上,说是能避邪恶、驱毒虫、百病不生。现在,端午节吃粽子、发面馍,改善饮食的习俗尚存,其余尽废。

中元节    为农历七月十五日,民间俗称为“鬼节”。相传“七月十五是中元,阎王开放鬼门关”,这天,各个亡魂都跑出地狱,到人间吃祭品、领施舍、讨钱纸。家魂回各自家中享受祭奠;那些孤魂野鬼无家可归,则四处游荡,争抢奠品,如若抢不到祭品,便祸害人间。为了不让孤魂野鬼骚扰家魂和人间,县内有“七月十五鬼门开,燃烛烧纸免祸灾”的习俗,人们在各道路、河塘边,燃放油灯或蜡烛,并撒放一些食物,称之为“点河灯”、“放路烛”。现在,此习已有较大变化,只有新亡人即当年死去的的家庭,在这天举行一次祭祀活动,以示对新亡人的悼念,其余各种迷信活动均已废除。

中秋节    为农历八月十五日。因此时已到春华秋实的丰收季节,家家充满喜悦,全家团聚,打酒割肉、宰鸡杀鸭、煮汤圆、吃月饼、尝瓜果,以示庆贺。这一传统佳节,仍被人们所重视。

重阳节    为农历九月初九日。以往,民间有举家登山爬高,饮菊花酒、吃重阳糕的习俗,意在免除全家人一年的灾祸;四姑墩地区在这天,还举行祭祀娘娘菩萨的庙会,称为“娘娘会”。现在,这一节日已逐渐被淡忘。

十月初一    传说是牛的生日。这天,农家有牛的人,要采摘野菊花捆扎在牛的头上,谓之“给牛戴花”;还要喂牛以白米饭、黄豆、青菜等,以示对牛一年辛勤的奖赏。这一天又称为“满工日”,即那些给富人扛长工、打短工的穷人,都在这天歇工回家,当时有“长工短工,十月初一满工”、“十月初一一顿粑,打发黑耳朵对打工者的贱称回老家”之说法。现在,这天已不成为节日了。

腊月八    即农历腊月初八日,传说是佛祖的得道日,亦说是其出家日。据说,佛祖出家前,家境贫寒,经常断炊,腊月初八决定出家时,家中已无什么象样的东西可食用,只好将家中散落的零星五谷杂粮拾起,凑合着煮点稀粥,吃完后便出家了,从而得道成佛。后人为示纪念,每年这天都要食用一顿杂合粥,谓之吃“腊八粥”;特别是各寺庙,都要取香谷及果杂煮粥供佛,称为“腊八粥”或“七牟粥”。做“腊八粥”的原料不尽相同,主要有两种:或是柿饼、大米、小米、麦米、豆子、红枣等合煮,或是大米、小米、红薯、南瓜、红枣、绿豆、黄豆、花生米等同熬。现在,此习俗已不存在。

小年    为农历腊月二十三日,有的地方为二十四日或二十五日,各地有异。据说是:君三,即官家为二十三日过小年;民四,即平头百姓为二十四日过小年;王五,即皇亲国戚为二十五日过小年;小年这天,家家户户要清洗厨具、打扫房屋,并将清扫的垃圾堆放在一起,于傍晚点燃,谓之“熏蚊烟”,有除旧迎新之意。晚餐时,还要备豆腐、千张等素菜和糖糍粑,燃香烧纸,祭灶神东厨司命菩萨,其意是请其上天后,在玉皇大帝面前多说好话、隐恶扬善,祈求“上天言好事,回来降吉祥”。至次年正月十五日宣化店地区为十三日,用同样的方法迎接灶神回归,称为“接灶”。这一习俗,在偏远的山村至今尚存。

除夕    农历腊月三十月小为二十九日为除夕。这天,各家各户无论贫富,都要置三牲即全鱼、全鸡、整猪头、点红烛、焚香纸、燃鞭炮,由家长率儿孙祭拜天地祖宗。祭祀完毕,再备丰盛筵席,合家团聚,吃“团圆饭”、亦称吃“年饭”。傍晚,家家户户大门上都要贴上门神和春联,以祛灾避邪。夜晚,室内灯烛通明,家庭主妇忙着炒花生、瓜子、红薯干等,准备新年招待拜年客的食物;其他人则围火炉而坐,直到天明,说是如此而为可守来财富,谓之“守夕”。凌晨,各家都在大门口摆供桌、奉三牲,点香燃烛、烧纸放鞭,迎接新年,谓之“出行”。出行仪式结束后,由当家人从大门外抱回一把事先预备好的干柴,以讨吉利,谓之“发财”或“开门进财”。

大年三十 有很多禁忌,主要有四:一是任何人不许说不吉利的话;为防小孩子无知说出不吉利的话,清早起来,大人便用扫帚轻轻的擦一下孩子的嘴巴,意为即便小孩说出了不吉利的话,也是“屎嘴不灵”。二是吃年饭时要闩紧大门,防止外人闯入。年饭未吃完时,不许任何人随便离席,不许开大门。三是不许向外人借东西,直到新年的正月初四以后才解此禁。四是傍晚贴上门神、春联后,家中的垃圾、脏水等,都不能向屋外倾倒,要集聚在室内。直到次年正月初三傍晚再一次倒出户外,否则家中便不发财。现在,这些习俗在农村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