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三月三”

07-22 10:52   www.xgxwh.com.cn  

4月11日,是今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因为这一天是三月上旬的一个巳日,所以又称“上巳节”。据《楚史》记载,这个节日最早是汉民族“招魂”的日子,古代老百姓于此日多聚于江河之滨,由女巫举行消灾祛病的仪式,希望以此洗涤污秽,驱除病灾。 

属荆楚的一部分,三月三的节日也打上古荆楚习俗的烙印:一是为了聚众玩乐,二是为了祛病消灾。据《荆楚岁时记》载:“三月三,士民并出江渚池沼间,为流杯曲水之饮”,这是荆楚早期三月三习俗,明显带有祭祀宴乐的痕迹。到了稍后,人们则多在这一天“采摘鼠曲草,用蜜汁加粉调和,做成饼团,叫做‘龙舌饼’,可以治疗时气病。” 

民间也多在三月初三有禁火而只吃些提前备好的饴糖和大麦粥之类的冷食。但时过境迁,到了近代,孝感民间吃饴糖和大麦粥的习俗已很鲜见,但用荠菜(孝感称“地菜”)煮鸡蛋的习俗则保留了下来。据说吃了这时煮的鸡蛋,就一年不会头痛。这个风俗是怎么传下来的呢?传说古代孝感一带属云梦泽之一部分,是一片水乡泽国,人们都以打鱼为生。因为人们天天在湖里吹湖风,得了头痛病。一天,尝百草的神农路过云梦泽,看到一些人因头痛在湖滩上打滚。神农很可怜他们,就到处找草药,为这些人治头痛病。可是什么药吃了也无效。三月初三这一天,神农从山上捡来几个野鸡蛋,又挖了一大把地菜,拿到船上煮给人们充饥。人们吃了用地米菜煮的鸡蛋后,忽然感到头不痛了。后来,三月初三吃地菜煮鸡蛋就成了习俗,一直沿续至今。 

 “三月三,草尖尖,蛇出笼,藕出簪。”一首孝感民谣,描述出孝感湖乡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的盎然春意。三月初三已是百草丛生,绿遍大地的时节。从古至今,孝感城乡百姓多喜欢在这一天结伴出游,踏青赏花,小孩子则喜欢在这一天放风筝、尽兴欢乐。 

三月三也是孝感民间开始种瓜点豆忙于农事的日子。孝感民谚云:“三月三,葫芦丝瓜往土里钻”,“三月三不下种,六月喝北风”等,说明了此时准备一年农事的重要。 三月初三民间传说是祖师爷的生日。旧时,孝感老百姓多有捐款修庙宇的行为,信男善女则到庙里烧香许愿或还愿,并进行卜卦。俗称“赶庙会”,在云梦一带这天还有徒弟向师傅送礼谢师的习俗。 

建国后,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赶庙会习俗已逐渐消失。但近年来,赶庙会又得到了恢复,只是在内容上已经是以一些健康和富有时代特色的活动为主。如举行传统戏曲会演或举办商品交易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