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第五届“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事迹简介

07-22 09:39   www.xgxwh.com.cn  

孝感市第五届“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事迹简介

(二〇一四年十月)

凡新怡,女,14岁,应城市田店中学学生。父母在外打工,与祖父母和弟弟生活。11岁时奶奶患癌症晚期,手术后为支付巨额医疗费父母不得不继续打工,爷爷忙地里的活,照顾癌症奶奶和年幼弟弟的重任就交给了她。家里洗菜择菜、煮饭炒菜、洗衣洗被、打扫卫生全是她,同时还要照顾奶奶吃饭喂药、辅导弟弟学习,农忙时帮爷爷晒谷装袋、施肥种小麦,栽秧拾稻子。家里客人来看望奶奶,看着小新怡承担着与年龄不相符的担子,心痛了、感动了。看着奶奶被疼痛折磨,她心疼得眼泪都流干了,学着帮爸爸给奶奶打“杜冷丁”缓解痛苦,照顾奶奶走完最后一程。她曾作为留守儿童自强敬老的代表被孝感电视台“留守儿童的春天”、“让留守儿童不再孤独”节目组采访报道。

杨雨佳,女,12岁,汉川市刘家隔中学学生。7岁时父亲去世,留下巨额债务、体弱的妈妈和年幼的姐弟。小雨佳就在那时突然长大,帮助妈妈做饭、洗碗、洗衣和照顾弟弟,她的乖巧孝顺令村里的父老乡亲称赞不已。为减轻妈妈负担,她放学后经常拿个蛇皮袋,捡别人丢弃的塑料瓶和废书纸去卖,每逢假期,她都会上街发宣传单勤工俭学,这一坚持就是五年,就这样竟然慢慢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妈妈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积劳成疾病倒后,她每天回家后马上做饭洗衣,还帮妈妈擦洗、捶背、按摩,晚上给弟弟讲完故事才开始写作业。有空时她就陪爷爷奶奶聊天、讲故事,她还发动同学组成志愿者外出卖报纸,将赚的钱都捐给了福利院老人。

余永保,男,16岁,孝昌县一中。出生时妈妈难产去世,爸爸是聋哑人,常年在外打工,小永保与年迈的祖父母相依为命。自小他就明白要为这个家尽一份小小的力,努力减少家里负担,自己洗衣服,帮忙做家务,暑假还到工地干活,筹集自己的学费。很小的时候,看到奶奶洗脚时因腰椎间盘突出弯不下腰拧毛巾,他赶紧帮奶奶卷起裤管,拿起毛巾帮奶奶搓脚,就像奶奶帮他洗小手一样,奶奶感动地眼泪都掉下来。一次,奶奶做农活时不小心手被镰刀割伤,懂事的他赶紧陪奶奶去诊所上药补伤口、聊天解闷,心疼爷爷一个人太辛苦,他帮爷爷承担所有农活,插秧、锄草、割油菜等等。他的愿望就是长大了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回报亲人养育之恩。

汪迅,男,16岁,孝昌县小悟乡险峰中学。作为家里的独生子,汪迅既是全家的希望,也是全家的“开心果”。不久前,常年在外打工的爸爸因工伤去世,他默默承受着失去父亲的巨大悲痛,用他的孝心安抚亲人走出悲伤。眼睛不好的奶奶爱做针线活儿,他就帮忙穿针引线;奶奶累了,他就为她捶背揉肩,缓解疲劳;每到周末,他都为奶奶洗头,这时奶奶就会如同吃蜜般开心。家里农活靠妈妈一人,汪迅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要在家就尽量帮妈妈洗服做饭、打扫卫生,劳累一天的妈妈一回家,他就递上毛巾为她拭去汗水,端一杯水为她解渴,吃着儿子做的饭菜,欣慰的妈妈不住口地夸奖:“真是我的好儿子!”看着亲人一天天走出阴影,汪迅快乐极了,这也是他付出的全部意义。

张祎文,男,10岁,孝南区车站街中心小学学生。生活点滴尽显孝敬之心。小袆文从小自理能力很强,爸爸在乡镇工作,妈妈是教师平时很忙,他每天自己作业完成后会帮妈妈分担家务。外婆年龄大身体有病,每看到外婆在床上打点滴,他都会跑过去嘘寒问暖,递水送药。去年妈妈生病,爸爸在外学习,小祎文就成了家里的小主人,上学前,他为妈妈买来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馄饨,等妈妈吃完了,他又嘱咐妈妈要吃药,下午放学回家,一边写作业,一边守着妈妈打完针,搀扶妈妈上厕所,帮妈妈跑腿,还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每到假期,他都会到乡下陪爷爷奶奶,农忙时,跑去田间帮忙做些小农活。爷爷奶奶累了回家,他就帮他们搬凳子,送茶水,邻居都夸他是个孝顺的好孩子。

周丹,女,14岁,高新区龙店中学学生。9岁时失去了爸妈,她和弟弟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爸爸刚去世时,奶奶思念成疾精神恍惚,常晚上出现幻觉跑出家门到处“喊魂”,两年多来无数个黑夜里,她边哭边在村里到处找奶奶回家。从那时开始,开始学着做家务,跟奶奶抢着干活。前年爷爷摔断了腿,为了不让奶奶太辛苦和省下车钱,她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为爷爷倒痰盂洗尿盆,为全家做好粥、面条,再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学校上课,中午吃食堂最便宜的饭菜,下午放学又步行回家。家里常常停水,奶奶提不动,每次都等着她回家后到六七里外的工地提水上5楼,抢着帮奶奶洗米洗菜做饭,给爷爷端茶送饭,饭后洗碗抹桌子,帮弟弟洗澡和辅导作业。别人都睡了她再开始写作业,常常到深夜。

赵金群,女,16岁,大悟县一中学生。1岁时,爸爸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失事去世,不久妈妈改嫁,从此,年幼的她与年迈体弱的奶奶2人相依为命。懂事开始她便学会感恩和报答唯一的亲人—奶奶:帮奶奶做的第一件事是早起到村子各处去捡猪粪、牛粪作为种菜的肥料;从开始太小什么都不会,到渐渐学会洗衣扫地、做饭洗碗……再到承担起家务;平时上学时,她一放学回家便做饭洗碗扫地,帮奶奶揉肩捶背捶腿按摩;后来到县城住读,她每天都牵挂奶奶,晚自习时找老师和同学借手机给奶奶打电话;放假回家时,她心疼奶奶,帮忙种菜收稻谷、捡柴拔草,提前回家做好饭再接奶奶回家吃饭,有空还上山专门为爱喝茶的奶奶采茶;奶奶生病时,她为奶奶买药熬药、洗澡洗头发、做营养餐悉心照料。

姜静,女,12岁,云梦县倒店乡罗庙中学学生。聪明坚强自信的她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爸爸后天性听觉障碍,妈妈精神间歇性失常。父母由于无法沟通经常吵架甚至打架,她总在其中协调。为了让爸爸不骂妈妈,她有时间就帮忙妈妈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承担各种家务。弟弟出生后,妈妈不会带,她给弟弟喂牛奶、洗尿布。妈妈发病时会打她,她总是哭着抚慰妈妈的情绪说“我错了,妈妈不生气……”。妈妈不在家了,她满村找妈妈。后来读中学住宿后,妈妈常到学校向校内张望,她从不在意别人的冷嘲热讽和异样目光,到妈妈面前跟妈妈聊天,帮妈妈整整衣服理理头发。面对沉默的爸爸、茫然的妈妈和幼小的弟弟,她承受不住的时候也会哭,哭过之后,依然坚强地照顾着全家人的生活。

徐梦月,女,13岁,安陆市雷公镇中心小学学生。父母、姐姐常年在外打工,她与年迈的爷爷和瘫痪在床的奶奶一起生活,小小年纪便成为家里的“小当家”。爷爷要做农活,她懂事地承担家务活和照顾奶奶的任务。从搭着凳子在灶台做饭把饭烧糊、菜炒咸,到渐渐烧得一手色香味俱全的好菜,她自创的“葱油鸡蛋饼”祖父母百吃不厌;从洗不干净、抱不动厚衣服到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她亲手折风铃、纸鹤装饰房间,营造温馨快乐的家庭氛围。每天早上她帮奶奶穿衣起床、刷牙洗脸,端早餐到老人面前,晚上做好晚饭、饭后洗碗洗衣、打扫卫生,她还特地学习按摩护理知识,帮奶奶捶背按摩。奶奶逢人就夸:“老天爷给我们送了一个这么孝顺的孙女,是我们的福气。”

蒋慧敏,女,16岁,安陆市一中学生。4岁时患精神病的妈妈发病摔断了腿,从此卧床不起,爷爷因车祸头部受伤卧床,爸爸种点薄田和打散工维持生活。家庭的磨难让她特别懂事和孝顺,别的孩子躺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她踩在凳子上学炒菜做饭;别的孩子在幼儿园游戏时,她顶着烈日在野外放牛。她像个小大人做家务和照顾瘫痪的妈妈。爸爸收养成为孤儿的堂妹后,她又照顾小妹。每天早起喂鸡、做早饭后才赶去上学,晚上回家做饭洗碗、扫地整理屋子、洗全家人的衣服,有空时帮爸爸放牛、给菜地除草。初中住校后平时不能回家,周末一回家就帮妈妈洗头洗澡、捶背捏腿、清洗床单、翻晒被褥和辅导妹妹功课。2013年,她被评为孝感市“最美孝德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