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第四届“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事迹简介

07-22 09:43   www.xiaogan.gov.cn  

孝感市第四届“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事迹简介

(二〇一二年十月)

王紫晴,女,11岁,汉川市田二河小学学生。妈妈、奶奶过逝早,爸爸在外务工,爷爷中风偏瘫,住院两月,她给爷爷洗衣、做饭,精心照料;爷爷出院后,她每天给爷爷烧火做饭,洗衣扫地,陪爷爷聊天;爷爷再次中风完全瘫痪后,她每天必须为爷爷揉手脚,每次40分钟,累得腰酸腿痛时也坚持;给爷爷熬药时,常常呛得眼泪直流;爷爷呕吐了,还要给爷爷擦洗。由于小紫晴的精心照料,爷爷奇迹般地活了两年。左邻右舍都说:紫晴是个有孝亲敬老的小天使。

胡依明:女,11岁,云梦县城关二小学生。她自理能力强,8岁会洗衣服,9岁会做饭。她每天打电话问候爷爷奶奶,双休和假期雷打不动去看望,帮他们捶背揉肩、端水拿药,洗碗刷锅,搀扶上下楼,陪着聊天,逗他们开心。在小区里,见到拎重东西的老人会帮忙提;在公交上,主动让座给老人。去年,妈妈患病,她偷偷研究药盒说明书,感恩节给妈妈写信:“我一定会懂事听您的话,不会的事我会学着去做,这样您一定会快点好起来的……”感动得妈妈眼泪直流。

王新龙,男,13岁,汉川市官备塘中学学生。5岁时,父亲在建筑工地不慎摔下造成高位截瘫,迫于生计,母亲不得不长年在外打工。他常帮姐姐做家务,给爸爸端茶送水。姐姐上高中后,照顾父亲的担子就全落在了他的肩上,一有时间,他就帮父亲做康复训练,帮父亲翻身子,给父亲揉肩,还把学校和书本、电视上的一些有趣故事讲给父亲听,想办法逗父亲开心。每当亲戚送给他好吃的食品,他 总是留给父亲和姐姐。父亲说:我的女儿乖巧、懂事,儿子听话、孝顺,和他们在一起我心里就高兴和快乐!

高星:男,15岁,安陆市接官中学学生。2010年,爸爸在工地上出事,住院期间,他整日整夜精心照料,爸爸命虽保住,却丧失了自理能力。母亲离开了,姐姐在外打工,剩下他和80岁高龄的爷爷在家照顾爸爸。生活的苦难让高星一夜之间长大,承担起了照顾爸爸的责任,周末、暑假和平时,他尽量挤出时间,细心挑出鱼骨头喂饭,端茶喂药、剪指甲、洗澡、按摩身体。后来,爸爸随姐姐去广东治疗,他一休假就赶去。周末回家,他承担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日常家务。

胡万立,男,12岁,孝感市实验小学学生。他六岁就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主动帮奶奶做洗碗、抹桌、拖地,奶奶眼睛不好,他给奶奶剪指甲,穿针引线,还给奶奶梳头洗头,扶奶奶逛街,有好吃的东西就留给奶奶吃;想父母时,就给他们打电话;从不与任何人比吃、比穿、比玩,对左邻右舍的长辈也十分尊重,虽是独生子,却看不出一点娇气,穿着朴素,学习优秀,全面发展,品学兼优是同学心中的表率。曾被评为学校的“十佳小孝星”。

邓李茜子:女,15岁,大悟中学学生。80岁高龄的奶奶患椎管狭窄活动不便,左眼失明、右眼视力极微,妈妈长期生病,生活能力很差。爸爸工作很忙,她自小便帮忙分担家务,为奶奶烧水洗脚,督促妈妈喝药,有需要喊她,随叫随到。家里要是有好吃的,都是夹给长辈吃。多动好玩的年龄,她拒绝了所有外出游玩邀请,留在家里照顾奶奶和妈妈生活起居。每天放学回家,先去看望奶奶,再问问妈妈有什么需要,主动和她们聊天,讲讲学校事情,逗逗她们开心,增添了家庭融融的暖意。

许翔:男,11岁,云梦隔蒲潭镇深港小学学生。3岁时,父亲外出打工杳无音信,年幼的他随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8岁时,爷爷中风卧床不起,奶奶因连连打击,眼睛差点哭瞎,精神整日恍惚。面对困境,8岁的他坚强地挑起了家庭重担。小许翔最平凡的一天是这样过的:学校早餐时,他把早餐匆忙送回家给爷爷奶奶,风雨无阻,再赶回学校上课。放学后先帮奶奶做饭,喂爷爷吃后,再下地帮忙做农活。忙完农活回家,烧水给爷爷擦洗身子,按摩近半小时,自己复习功课洗澡再休息时已是深夜,小小的人俨然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陈昭展:男,14岁,孝南区车站中学学生。老爸常在外地打工,他常嘱爸爸爱惜身体,爸爸一回家,他就给爸爸按摩、洗脚、倒茶、端饭。农忙时,帮忙父母栽秧、抱秧、晒谷子;一次,妈妈生病,他抢着做饭、洗衣,硬不要妈妈下床;隔壁留守三婆一直跟着他们生活,他早晚都要去看看,替她送水端茶、削苹果、剥花生、捶背捏肩,有空就讲学校趣事给三婆听,他成了三婆的开心果;他常约同学们轮流到村里孤寡老人家里做作业,陪老人讲讲话,帮忙做事。

祝思明,男,11岁,孝昌县丰山镇中心小学学生。他是四世同堂的二代单传孙子,但他却从不骄惯自己,好吃的总是先送给姥姥吃;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问候奶奶;给奶奶喂饭,帮奶奶洗脚、按摩、陪她聊天,让奶奶忘却身上的疼痛;他常帮镇上一位空巢老人打水、买菜,看病抓药,别人说他傻,他说:“孝敬老人是一件幸福快乐的事,自己的奶奶是奶奶,别人的奶奶也是奶奶。”就这样,他连续照顾这位老人已三年有余,在他的感染下,很多人都自发地加入了这个行列。

周宇航,男,9岁,应城市蒲阳小学学生。从懂事起,小宇航就保持每周看望曾祖父母的习惯,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曾祖母眼睛、腰腿不好,宇航帮忙打扫卫生、收衣服、叠被子。曾祖母累了,他赶紧搬椅子请老人坐下,捶背揉肩。曾祖父病重住院时,小宇航每天放学都陪老人坐会儿,说说学校的事,唱唱好听的歌儿,细心配合医生做好饮食。老爷子虽不能讲话,但每天看着重孙关切的眼睛,泪水直打转,小宇航的拳拳孝心硬是把一只脚已经踏进鬼门关的古稀老人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