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第六届“十大孝子”档案(2011年)

07-18 15:24   www.xiaogan.gov.cn  

姓    名:梁翠珍

性    别:女

年    龄:45岁

籍贯职业:孝南区向阳社区下岗职工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残媳至孝

先天性唇颚裂。对于这位残疾妇女,命运有些不公,03年公婆中风,04年、05年公公、丈夫相继去逝。抚养两个读书女儿和赡养瘫痪公婆的重担落在她瘦弱的肩膀上。面对亲人的离世,她担心公婆自杀,也为了更好安慰照料公婆,她强忍悲痛,搬到公婆房间一起住。她勤给公婆洗澡,将公婆抱到凳子上,用瓢舀水给公婆沐浴;为公婆勤换衣被床单,她不停地洗也赶不上公婆用的快。8年来,公婆从未生褥疮。公婆有时便秘,脸憋得通红,她就帮着用手去抠。夏天,公婆不能吹空调,她就给公婆扇扇子;冬天,她就给婆婆多加一件棉衣;雨天,她守着火炉烘烤湿衣物直到深夜;晴天,她用轮椅推着公婆到菜场买菜,到公园看风景。

姓    名:李水清

性    别:男

年    龄:67岁

籍贯职业:孝南区东山头居民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奉亲敬老

他的爱人5岁时父母双亡,村里汪婆婆无子女,将他爱人抚养大。恋爱时,他爱人说:我是孤儿,没有养母就没有我的今天,就不可能同你结婚成家。1968年结婚时,他主动将养岳母汪婆婆接到自己身边共同生活。1982年,养岳母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他每天变着花样做面条、馄饨、稀饭一勺一勺地喂;老人经常拉大便在床上,他又强忍恶臭一遍又一遍地给老人擦洗。1990年为老人送终后,他将敬老情转向社会老人。他定期去看望福种院的老人们,给老人们送去自制的卤菜和其它生活用品,他成了福利院的常客,孤寡老人的老朋友。他尽其所能为村办小学、福利院、农运会等社会组织捐款累计2500多元。

姓    名:詹冬萍

性    别:女

年    龄:49岁

籍贯职业:应城市城乡建设局职工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弱媳孝亲

丈夫一直在外打工,刚成家时,她在酱菜厂工作,收入微薄。柔弱的她操持家务是一把好手。20多年来,她每月都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几百元赡养公婆,哪怕借钱也要定时把生活费送到老人的手里。有一年冬夜,一阵急促铃声响起,得知婆婆在家摔折了腿,她顶着风雪在黑夜里找到一辆拖货的三轮车赶回家。当她浑身颤抖着出现在婆婆和姑子面前时,她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婆婆看着她直流眼泪。她要接老人进城,老人死活不同意。她只好每天一下班就赶回20多公里的乡下,照顾婆婆的吃喝拉撒,第二天早上,她帮公公准备好一天的用品后,再赶头班车回城上班。如此三个多月,直到婆婆能自由活动。

姓    名:龚善德

性    别:男

年    龄:45岁

籍贯职业:云梦县义堂镇人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下岗奉亲

年轻时,为了照顾生病的父母,他拼命工作,将每月的工资和奖金全部交给母亲,每天下班后就陪父母聊天做家务,以减轻父母劳作的辛苦。后来,父亲时常犯病,他多次请假把父亲送到武汉同济医院进行检查;一次父亲住院他陪护父亲五天五夜。2002年,单位改革进入关键之时,父亲因脑溢血突发再一次住进了医院,他全身心照料父亲。一周后,单位改革已经结束,等待他的是无情的下岗。他无怨无悔,有双手就饿不死人,下岗了就再创业。他办起了公司。也许是孝行感动苍天,公司经营一天比一天好,生活条件也好了起来,时间比以前更自由了,他照料母亲更细心了。他不仅给73岁的母亲物质赡养,还给予精神慰藉,生活照料。

姓    名:陶俊华

性    别:男

年    龄:69岁

籍贯职业:安陆市辛榨乡高庙村农民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非亲胜亲

现年103岁的刘月英老人是他的继岳母。老人有多个女儿,都接老人去养老,如果轮流养老,他就会轻松许多,但老人在多个选择中只选择了跟他一起生活。因为几十年生活,他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饭的软硬多少、菜的荤素咸淡、被的冷暖轻重、衣的厚薄长短,都根据身体状况、节气变化给老人安排好。100岁前几乎没生过病。4年前,老人不慎摔了一跤,从此卧床。他将老人屋内总是收拾得干净、整洁,老人床上摆放着随手可拿的喜欢吃的饼干、糖果,喂老人可口的饭菜,为老人勤洗勤换,衣服毛巾总是“香的拿进去,臭的拿出来”,房间没有一点异味,身上没有一处褥疮。村民们经常看望百岁老人,总是赞叹“就是亲儿子也不可能照顾这好啊!”。

姓    名:伍正英

性    别:女

年    龄:63岁

籍贯职业:安陆市陈店乡同兴村人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日落必归

她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着体弱多病的养母。1982年养父病逝,养母伤心病倒,她怕养母想不开,便日夜陪伴,之后将养母接来一起生活。2001年,86岁高龄的养母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她每天天刚亮就做好早饭送到老人床前,一勺一勺的喂,之后下地劳动,中途回家帮扶养母大小便,或更换衣物,端茶送水,傍晚给养母擦洗身子,晚上睡在养母身边。十年来,亲戚间周情达礼,路程远的她不敢去,担心晚上不能回家,路程近的她去去就回。因此,有的亲戚很不理解。她说,养母在,就是有再大的事我必须每天回家!不理解不要紧,人人都会有老的一天,总有一天会理解我的。在她的感染下,子女都十分尊重孝敬长辈,尊老爱幼成为家风。

姓    名:余庭宪

性    别:男

年    龄:43岁

籍贯职业:大悟县供电公司职工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孝悌深情

妻子下岗,全家6口人靠他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维持。面对生活的艰辛,他没有抱怨,而是坚强担当。二十多年来,妻子常常为一斤青菜半斤鱼肉而讨价还价,为自己添件平常的衣服而盘算再三,他也没有添加过新衣服,一年四季穿工装。他克扣自己,但在养老上从不计较,承担所有费用。他为84岁的母亲做白内障手术。母亲两次中风,他配合医生全力救治。前年8月,母亲突发心肌梗塞,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兄弟们安排了老人的后事并叫放弃,但他没有。他夫妻二人24小时轮流陪在母亲身边。如今母亲健康快乐地生活着。他还扶养两位未婚痴呆兄长,患有先天性软骨病的女儿也得到很好照顾,现在已读中学。他被评为大悟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十大道德模范。

姓    名:陈桂州

性    别:男

年    龄:50岁

籍贯职业:孝昌县开发区余陈小学校长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侍奉六老

从他懂事时起,父亲就常年疾病缠身,家境异常艰难,是族间大伯、二伯帮他家渡过一个个难关。幼小的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好好报恩。1981年分田到户后,他一边教书,一边帮大伯二伯抢播抢收;1984年,大伯和大伯妈年事已高,多种疾病缠身,他就将二老接到自己家中赡养,细心照料,直到二老百年归世。多年来,他一边上班一边照顾病中的父亲,1991年,父亲临终前嘱托他,照顾好二伯和二伯妈。2006年二伯中风偏瘫,大小便总是拉在床上,二伯妈伺候二伯非常困难。他每天课间回家几次,将老人搬上搬下,擦洗身子和换洗弄脏的床单,2007年,二伯走完自己的人生,享年88岁。他一肩顶起三个家,侍奉六位老人被传为佳话。

姓    名:杜芳芳

性    别:女

年    龄:20岁

籍贯职业:湖北职院学生、义工社社长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小孝升华

她生于山区农村家庭,为偿还给祖父治病所借债务,与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相依为命,小小年纪主动承担家务,7岁开始洗碗,8岁开始洗衣,9岁开始做饭,自学医学知识,调养好父母、外公身体。她高考的分数达到了三本,但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同时出于对孝感孝文化的认同和热爱,选择了位于中华孝都的湖北职院,利用自己创业挣的钱,买药和营养品寄回家。除了电话、电脑传递亲情外,她还用书信,汇报学习生活情况,问候慰藉父母外公。她以谭之平为榜样,接过武汉城市圈义工联盟的大旗,结对帮扶了两位高龄老人,健全了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服务的体制机制,注册义工达到一万五千人,在中华孝文化名城谱写了新篇章。

姓    名:熊申甫

性    别:男

年    龄:46岁

籍贯职业:孝感市农行干部

评选时间:2011年

简要孝行:坚守孝德

2009年,继母得了宫颈癌,他立即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侍侯老人需要时间,2010年人事改革,他毅然向单位申请内退,陪着父母去旅游,单位请他再慎重考虑,旅游回后,他看到继母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他说他的选择是对的,因为父母风烛残年一身的病,不照顾老人他于心不忍。单位的事总有人做,但家里照顾老人的事我不做就没人做。内退虽然失去了一点东西,但坚守了孝德,值得! 在他的 悉心照料和精神慰籍下,继母的病奇迹般的好转,继母说:“是儿子救了我的命,我本死得过的人,可儿子硬要我治,还花了五六万、元钱;化疗期间,为了调养我身体,儿子总是给我不断肉汤,回想起来,恐怕我吃了一头猪。儿子真是太好了,我也舍不得死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