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档案(2013年)

07-19 15:26  

 

 

 

  孝子姓名:谭之平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谭之平,女,1983年5月出生,土家族,中共党员。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党委副书记、兼任湖北职院义工社党支部书记。
  她人生经历坎坷,曾16岁初中毕业考上重点高中,由于房屋倒塌,主动放弃学业,在家务农;17岁生母去世,她将伤母之痛埋藏心里,不断励志改变家境。18岁进城务工;19岁开办小超市;22岁挣足学费再次回到学校求学,始终牢记医学梦,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学习,上学期间,开办“土家女餐厅”,将父亲和继母接到身边照顾;组建“湖北职院义工社”,带领全校一万多名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开设“老年护理”、“义务家教”等二十多个项目。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从2007年9月至今,她先后到全国各地演讲300多场,传播孝文化,倡导志愿者精神,激励青年一代具有“感恩、责任、奉献”意识。参与了2009年建国六十周年的北京天安门前的现场观礼;在北京现场观看了2010年春节联欢晚会;参加了全国妇联成立100周年大庆典,受到胡锦涛、习近平等中央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
  2010年8月,她正式留校在湖北职院文明办工作,“义工行天下”成为湖北省文明创建十大品牌之一;湖北职院被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授予“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和“全国敬老模范单位”。
  2012年7月,她担任湖北职院医学分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务、机关、宣传、工会等工作。带领分院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知识,开展“两访 两创”、“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座谈,将理论延伸到实际,结合医学分院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带领党员同志进社区开展免费体检,健康知识宣传等系列活动,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2012年3月,她成为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会前、会期、会后她精心准备,认真思考,带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的建议”等四条建议,把基层的声音用建议的形式带到党中央,争取福利和好政策。
  她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工作,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以饱满的热情对待生活,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影响和引导学生不断进取。

 

  孝子姓名:刘青枝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她的父亲兄弟三人只有她一个“独根儿”。在刘青枝十岁时,三家六位老人年老体弱,生活的重担全压倒了她的身上。1981年,刘青枝与袁木平结婚,家中又添了两位老人。从此,她共服侍8个老人。
  1983年,三叔患了胃癌,刘青枝全心照顾三叔的起居,为三叔端屎倒尿、刷身换衣直至其去世。不久,5位老人相继去逝,刘青枝欠了大笔债务。然而更为不幸的是,去年丈夫袁木平又因抢救落井村民英勇献身。在袁木平的父母极度悲恸绝望之时,刘青枝强忍离别之痛,对长辈说“木平走了,还有我呢,我会好好照顾您们的。”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刘青枝获得孝感市十大孝子后,随着父辈5个老人的离去和孩子们长大成家立业,她的家庭生活渐渐开始好转。由于自己年岁已高,身体提前透支让她再也难以承担繁重的农业生产,在孩子们多次劝说下,她从农业生产上退了下来,一边为大儿子带孩子,一边打工贴补家用。
  2008年12月,远在上海打工的儿子打来电话,要求母亲到上海照顾即将临盆的儿媳。在照顾儿媳的几十天里,刘青枝对家里老人的担忧逐天加重,不时对着怀里刚刚满月的孩子说:“家里的姥姥们想你咯!咱们一起回家吧!”因为放心不下家里的老人,更丢不下可爱的孙子,让刘青枝倍感憔悴。孝顺的儿子儿媳从她的异常表情中,读懂了刘青枝的心思,在孙子不足三个月的时候,儿子媳妇忍痛放弃了在上海6年之久的稳定工作,和刘青枝一起回到了老家。
  2009年8月,刘青枝86岁的老母亲在老家突发急病,她接待电话后,连夜租车赶回周巷,把母亲接到孝感中心医院救治。刘青枝在医院陪同老人一周,为老人喂水、喂饭,翻身擦洗身体,鼓励老人树立信心,战胜疾病。去年12月,80多岁的公公因肺气肿病情加重,刘青枝从孝感赶回老家把公公送到医院治疗,因为是慢性病,公公出院后回家养病后,刘青枝差不多十天回趟老家看望老人,并带公公去医院检查。今年5月,婆婆因急性滑膜炎(一种慢性疾病,膝盖处积水,腿脚痛,不能行走)发作,刘青枝将婆婆接到孝感市中心医院治疗,在近一个月的治疗期间,刘青枝又是医院、家里忙过不停。
 

  孝子姓名:鲁锋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他生活在一个人口较多的家庭,懂事较早,侍候瘫痪在床的奶奶,端水、送饭、洗脚、擦身等,照顾得无微不至。奶奶瘫痪卧床九年,从来没有生过痤疮。在周末和寒暑假,他去卖冰棍并将积攒下来的钱给奶奶治病、补贴家用。成年后,他把小孝和大孝结合起来,结对帮扶残疾老人艾培琳,在老人最困难、最需要关心的时候,他每天给老人买菜、洗衣服,帮老人找回生活的信心,让老人度过了难关;他还结对帮扶付冲村九组82岁的严启群、79岁的黄保英二位孤老和三组的王玉香老人。他曾发动孝感市槐荫论坛网友到市福利院、区福利院,走访慰问孤寡老人, 联系香港无国界社工,在孝感境内开展老人临终关怀行动。
  多年来,他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活动,献血达68次,总献血量达到7万多毫升,因此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中国红十字总会“红十字”志愿者之星。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他以一己之力,影响了一座城,他就是孝感市第五届“十大孝子暨孝老爱亲楷模”特别奖获得者鲁锋。2012年他还荣获“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
  2007年,鲁锋发起并组建了民间公益组织--孝感市红十字志愿者联盟,累计策划组织募捐、献血、义卖、助学助孤助残等大型公益活动60余次,吸引上万人次参与。发动400余名网友走进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走进社区寻访并帮助困难、孤寡和高龄老人,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带去慰藉和温暖。用实际行动弘扬和发展传统孝文化,打造具有孝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2011年,他通过多方努力,帮助在石家庄流浪的61岁老人黄国房回到孝昌家;关爱器官捐献者的英雄大义父母,为他们募款,替他们早逝的子女尽孝。随后,孝感掀起爱的热潮,多名社会爱心人士积极响应,为英雄父母送去关怀。而鲁锋的行为也让更多的人对器官捐献有了正确的认识,近几年,孝感先后有张丽华、高巧巧、黄鹏程、万刚、袁彩霞等捐献器官。
  2012年他与几位志愿者一起在民政局注册成立孝感市义工联合会。同年5月,鲁锋在各社区成立了孝感市首个以个人命名的志愿者工作室"鲁锋社区服务工作室",为社区老人提供服务。在他的带动下,孝感市已先后有一万多名志愿者投身孝亲敬老事业,为打造孝文化名城带来了极大影响和营造了良好氛围。孝感市义工联合会表示,今后还将在福利院和社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为福利院社孤寡老人和社区困难空巢家庭尽上一份绵薄之力,让义工成为这座孝文化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

 

  孝子姓名:程双云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自2000年成立爱心护理院以来,程双云就开始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她与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二十余年的护理生涯中,她以满腔的热情,将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平凡的护理工作中。
  她为健康的老人锦上添花、为疾病的老人雪中送炭。她是护理队伍的排头兵,公益事业的热心人、老人们的贴心人。正是她用那朴实无华、兰花般的天使情怀、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点燃了一盏盏温暖的明灯,为老人们照亮生活的希望,鼓舞着她的同仁们为护理事业的发展不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她是许许多多孝子的代表,在孝文化这方沃土中谱写出一曲曲令人温暖的歌。对传播孝文化、打造魅力孝感、推动精神文明精神注入了正能量,让大家一起走近,一起品味,一起感动,一起领悟。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程双云工作表现突出,2010年,中心党委安排她到收治“三无”人员的供养科担任护士长,供养科是政府收养的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的公民。“三无”老人年老体衰,多数患有慢性病,其中一部分失能失智,护理难度可想而知,是善良和责任给予她对这群特殊群体特别的关爱,她用儿女般的孝心,以饱满的热情、温暖人心的言语、悉心的护理为“三无”人员带来了家一样的温馨,她以对待亲人般的细心、耐心、孝心进行无微不致地护理,传递着党和政府对“三无”人员的温暖和关怀。
  程双云就象一座连心桥,带领护理人员想方设法拉近与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努力营造一种关心、关爱、尊重老人的和谐氛围,实现护患关系零距离,护理环节无缝隙,让“三无”老人在供养科享受亲情式的照料。2012年被中共孝感市委授予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孝感市人社局、民政局表彰为“孝感市优秀社工”;同年被中共孝感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被中心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荣誉给她带来了莫大的鼓励和鞭策,使她在平凡而细微、平淡而繁琐的工作中,撑起了人世间最亮丽的天空,把自己对护理工作深深的热爱,融入到护理工作的每一个对象、每一个细节之中。
  程双云虽然没有悲壮豪迈的言语,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真情与爱心实现护患关系零距离,护理环节无缝隙,让“三无”虽无家却有家感受。由于她亲情般的护理,人性化的管理,许多“三无”人员称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当成自己的亲闺女。

 

  孝子姓名:高星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孝亲敬老小天使前主要事迹:
  襁褓中,因父母离异,他就无缘博大的母爱;后来,父亲外出谋生,他只能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进入初中的那一年,一场意外伤害击倒了家中的顶天柱,父亲受伤住院。出院后,父亲因脑部受伤导致严重的后遗症,智力如五岁孩童,且有进一步减退趋势,吃饭,穿衣都需要人照顾。
  面对这样的家庭巨变,他勇挑生活的重担,主动帮爷爷做饭、洗衣、照顾父亲,给父亲喂饭、洗澡、陪父亲做游戏……渐渐地,父亲对他产生依赖心理。有一次,他整理好书包,准备上学。离家时,父亲却拉住他的胳臂,眼里满是不舍,面对此情此景,他一下子抱住父亲,嚎啕大哭。这一刻,他明白,年幼的自己已经成为父亲的依靠。这一刻,他更明白,年幼的自己肩上沉重的责任。
  荣获孝亲敬老小天使后主要事迹:
  他的感人事迹被发现后,他先后获得“孝感市第四届十大孝亲敬老小天使”、“湖北省第二届美德少年”等荣誉称号。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他表现出宠辱不惊的淡定。
  在家里,他更加努力地孝敬爷爷、父亲。爷爷年事已高,做许多事力不从心,而父亲,因后遗症智力进一步下降。每逢假期,一回到家,他就给父亲洗头、洗澡,牵着父亲的手到院子里晒太阳,农忙了,他还和爷爷一起插秧,割稻,岁月辗转间,他过着比同龄人更充实的生活。
  学校里,他是老师的好帮手。身为班长的他,管理班级日常事务,主持班会,及时将同学们的心声反馈给老师。尊敬老师,爱护同学的他,赢得师生的一致好评。班上有一位许鹏同学,一度学习成绩起伏不定,他及时与该同学沟通,做好帮扶工作,最终中考时,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上安陆市第一高级中学。
  他不仅在学习上帮助同学,他自己更是学习上的领军人物,成绩优异,一直以来,他学习刻苦吗,积极上进。为弄懂一道数学题,他利用课间十分钟请教老师;为记英语单词,他将背记本随身携带。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中考,他以685分的高分,接官乡第一名,安陆市第五名的好成绩顺利考入孝感高中。

 

  孝子姓名:董练武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董练武,男,孝南区书院街城西村党支部书记,现已退休。董练武的母亲患肝癌,他立刻背着母亲乘车到武汉治疗。医院床位紧张,但是母亲病情严重,他心急如焚,哭诉着跪在医生面前叩头恳求让他母亲入院。医生们被这从未见过的孝心感动了,便努力协调使母亲顺利入院。医院的悉心救治和他日夜不息的精心照料,使母亲多活了半年多的时间,住院期间他更是强忍随时可能失去母亲的悲痛,坚强地支撑和宽慰着母亲。他的父亲由于常年便秘,经常是肚子胀得生不如死,董练武为了减轻父亲的痛苦,常常用手为父亲抠大便。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董练武作为社区退休书记,在任职期间立场坚定,时刻响应党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以为民谋利、为民造福,创建和谐社区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在书院街道率先实行村级养老金制度,实现了老有所养、少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他甘于吃苦奉献,与两委会成员一起带领干部群众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社区历年被评为党组织先进单位、文明社区、计生先进单位、综治先进单位、经济发展先进单位。退休后的他坚持学习党对社区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教育全社区居民尊老爱幼,对集体事业关心之至,既出力又出资,让居民群众过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94岁高龄的汪度芝,平时一个人居住,董练武得知后,每天都去看望帮助老人家,还叮嘱妻子每日三餐按时给老人家送饭。去年民政发放高龄老人的补贴,董练武背着老人家去办手续领钱,一路照顾周到,近十年的照顾使得老人家心情开朗,早把董练武当自己亲生儿子。居民董华清在家总是郁郁寡欢,想念在外打工5年的子女,董练武知道后,打听来董华清子女的电话,连续给他们打了一个星期电话做思想工作,同时在家里帮他们联系满意的新工作,解决了根本问题,子女回家后,董华清又开朗地走门串户跟邻居们唠家常。
  在董练武的带动下,社区形成了“敬老爱幼”的好风气。 他教育自己的孩子要孝敬老人,帮助邻里,和邻居和睦相处。他时常为别人着想,扶贫济困,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尽力帮忙。

 

  孝子姓名:邹成顺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邹成顺下岗后,创办了孝感市首家民办代养老人公寓——汉川市长乐老年公寓。他把创办代养老年人公寓当作一种事业,人生奋斗目标,以顽强的毅力战胜重重困难,经过10年的奋斗努力,建起3800平方米标准住房和所有配套设施,代养老人1000人,把公寓建成老年人的幸福乐园。他始终坚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尽心尽责,搞好老年人公寓建设,让生活在公寓的老年人们晚年享受更多的幸福和欢乐。对入住老人他践行 “代后辈问安尽孝,为老年人绕膝承欢”,全心全意关照老人,倾尽亲情,精心呵护,对每位入住老人如父母般的照料,让入住老人们感受到了胜比亲情的温暖。他对老年人的孝敬,得到了老年人家庭和社会广泛赞誉,多次受到上级各部门的表彰。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自荣获孝感市十大孝子这一荣誉后,邹成顺没有以此为傲,而是极其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并以此作为提高服务工作的新起点和新目标,更加投入到关爱老人这一工作中。
  公寓老年人最迫切、最需要的是亲情呵护。邹成顺深切理解聚居的这么多老年人的心情,暗自定立了“代后辈问安尽孝,为老人绕膝承观”的理念,全身心关照老人,倾注亲情,精心呵护,原汉川汉剧团团长陶风麟是一代汉剧名龄,她无儿无女,身患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一个昼夜大小便最少十六七次,最多达三十六次,邹成顺毕竟是一个男子汉,照料不便,他就安排一名女员工对陶婆进行特殊护理,一天24小时全方位服侍,自己每天巡视达六次之多,亲自给她喂药,倒痰,请公寓医生检查病情,陶风麟感动地落下泪水。呵护老年人,邹成顺经常遇到不愉快的事,他忍辱负重,尽心服侍。90多岁的王黄香婆婆患中风偏瘫,心情急燥,破口伤人。这对于邹成顺来说,最需要的是讲孝心,有耐心。他学起了幼儿园教育小朋友的办法,晓知以情,动之以理,当王婆婆急躁时,保持冷静;当王婆婆冷静时,笑脸相伴,聊家常;当王婆婆要求休闲时,他用轮椅推她在公寓院内逗游,观赏公寓景色。王婆婆完全清醒后才明白:“邹成顺是她的好孝子。”还有一个刘知新老人患糖尿病,经常引发老年性暴躁,当邹成顺在他房间安抚时,他拿起拐仗与邹成顺殴打,邹成顺不知挨了多少棍,还是热心侍候,忍着痛,听着骂,强颜欢笑的用毛巾替他擦汗,等他躁性过后,为他按摩,直到他睡眠才放心离开。邹成顺接纳老年人,不分地域,平等相待。一位80岁高龄的武汉老人李汉三慕名来到长乐公寓安度晚年,主要原因是子女纷纷在外地工作,家中无人照料。邹成顺知情后,热情与他谈心,把他列为“特殊”对象精心细致的予以照顾,与他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成了好朋友。一天,他突然病情发作,经公寓护理医生检查,公寓无法治疗;邹成顺当即立断,用小车将他送往武汉办理一切手续住医院,亲自陪护。事后,邹成顺用手机与李汉三的儿子、姑娘联系,反映李老病情,要求他们立即回汉照料。李老汉病情稳定后,拉紧邹成顺的手,流着感激地泪水说:“孩子,要不是你的真情和奉献,恐怕我的老命就完蛋了。”邹成顺就是凭着这一份挚朴的孝心,倾情呵护着老人。在公寓里,死人的事经常发生,是通知死者亲人来料理丧事,还是以公寓名义安排办理?对邹成顺是一个考验。邹成顺选择了后者,组织公寓全体员工为老人办葬礼。有一次,原汉川市公安局局长廖克勤家庭条件很优越,他不愿意增加儿子麻烦,选择长乐公寓养老,在临终前对邹成顺嘱托:我死了,就在公寓举行葬礼。邹成顺按照廖局长的嘱托,布置幽雅灵堂,组织公寓全体老人吊唁,追悼会隆重肃穆简朴,廖家亲人和公寓老人异口同声称赞邹成顺“代后辈问安尽孝,为老人绕膝承观”。邹成顺还十分注意孝心细节,只要老人向他反映的问题,他都想方设法落实兑现。老人们要求检查身体,他派专车送老年人到市医院每年不少于一次;老人们要求公寓代办工资,他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亲自驱车为他们代理。
  “一切为了老年人,为了老年人一切,”这是邹成顺办公寓的理念和宗旨。邹成顺坚持对待老人首先要做到服务到位。他从公寓工作性质和工作需求出发,公开在社会招聘热心老年人工作,身体健康,有工作能力的女性,建立了一支具有较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工作队伍。成立公寓管理委员会,通过老年人代表的商议,共同制定了《院长守则》,《寓民守责》,《服务员职责》,《学习制度》《请假制度》,《生活制度》,《协调制度》,他在每个老年人卧室安装溺便器,唤人报警器,方便老年人生活;每天督促检查呵护人员打扫公寓卫生两次;要求老年人衣服随换随洗,床被每半月换洗一次,对特护人员要求呵护人员24小时全程陪护,老人膳食四餐、荤素搭配,以素为主,老年人生日由公寓主持,医务室备齐百种常用药,供老年人使用。他的付出与孝敬,已让全体老年人感受到“公寓是我家,呵护胜亲人”的温暖。

 

  孝子姓名:詹冬萍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詹冬萍,女,49岁,应城市城乡建设局职工。丈夫一直在外打工,刚成家时,她在酱菜厂工作,收入微薄。柔弱的她操持家务是一把好手。20多年来,她每月都要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几百元赡养公婆,哪怕借钱也要定时把生活费送到老人的手里。有一年冬夜,一阵急促铃声响起,得知婆婆在家摔折了腿,她顶着风雪在黑夜里找到一辆拖货的三轮车赶回家。当她浑身颤抖着出现在婆婆和姑子面前时,她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婆婆看着她直流眼泪。她要接老人进城,老人死活不同意。她只好每天一下班就赶回20多公里的乡下,照顾婆婆的吃喝拉撒,第二天早上,她帮公公准备好一天的用品后,再赶头班车回城上班。如此三个多月,直到婆婆能自由活动。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孝敬父母,理所当然,因为血浓于水,结婚到婆家后,能否孝敬公婆,是对每个做媳妇的孝心的考验,现实生活中,婆媳关系不融洽比比皆是,可詹冬萍想到,公公婆婆一生辛劳,将几个孩子抚养成人不容易,我既然和相爱的人结了婚,就应该孝敬他的父母,我视公婆如父母,将心比心,他们也会待我如女儿,詹冬萍既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邻里乡亲看到她和婆婆亲如母女,都羡慕得直夸,这么多年来,丈夫一直在外打工,一年里只有春节那几天才回家,家里的一切只能靠她一人操持打理,既要抚养年幼的孩子,又要照顾年迈的公婆,再苦再累从没有叫屈。由于公婆没有生活来源,每月还得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几百元来赡养公婆,家里家外打理得紧紧有条,她的所作所为得到亲戚及乡邻的好评。
  久病床前无孝子,亲生儿女不善待父母的事也有,而她作为一个媳妇,凭着自己的真爱与公婆和睦相处,悉心照料。十多年前的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夜,工作了一天的她,在帮孩子做完作业,料理完家务,刚刚上床躺下,这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她预感事情不好,拿起话筒才知婆婆由于年事已高在回家的路上摔折了腿,姑子打电话要她想办法回乡下。怎么办?深更半夜,天气又这么恶劣,到哪里找车回乡?而且孩子又小,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又不放心,她左思右想只有找到娘家父母帮忙照顾,自己顶着风雪在黑夜里寻找回乡下的车。她站在风雪夜里又冷又怕,身体冻得直发抖,心里却想着婆婆不知道摔成什么样子,可是越急越乱,好不容易找到一辆车,却是一辆拖货回乡的三轮车,好说歹说才打动了开车的师傅,同意她乘顺路车,一路上车子颠颠簸簸,心里很害怕,好几次车子打滑险些翻在沟里,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婆家,当她浑身颤抖着出现在婆婆和姑子面前时,她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婆婆看着她心疼得直流眼泪。她和姑子连夜把婆婆送进乡卫生院,进行治疗,伤筋动骨的婆婆年岁高,恢复力差,有好多东西她不爱吃也不能吃,为了加强营养,她想办法倒碎了煮在粥里喂给她吃。因为单位工作忙,她便与姑子轮班,每天下了班乘最后一班车赶回乡下,照顾婆婆的吃喝拉撒,第二天起大早,帮婆婆穿好衣服梳好头,做好早餐喂给婆婆吃完后,赶头班车回城里上班,如此往返三个月,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得以康复了。
  她虽然不算很漂亮,但她是一个心地善良心灵美丽的女人。去年春天,公公不幸突发脑溢血住院,当时她丈夫在外打工不能及时赶回家,又是她在医院照顾公公,公公当时中风在医院昏迷了近十天,屎尿拉了一裤子,在姑子的帮忙下,她给公公换下脏衣,擦洗身体,周围的病友以为她是公公的女儿,婆婆对他们说是儿媳时,病友们都用惊奇和赞赏的眼光看着说:“就是亲生的都难做到,何况是媳妇,真是难得啊!”由于公公已是90高龄的老人,最终没能躲过病魔,临终前拉着她的手用期盼的目光看着她,公公不能开口说话,她明白他老人家的意思是放心不下婆婆,她对老人家说:“婆婆就是我的亲妈,您放心吧,一定不会让您失望”。公公听到这才安详地合上了双眼离世。公公去世后,她把婆婆接进自己的小家,给婆婆做可口的饭菜,现在婆婆在她的照顾下身体健康、心情愉快、逢人便夸媳妇真是胜过亲闺女啊。
  人间什么最可贵,有人说是金钱,是财富,而她认为是爱,正因为有了爱,世界才会变得如此美丽。人生才会变得如此多彩多姿!
  大爱无垠,孝无止境!

 

  孝子姓名:曾玉奎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曾玉奎,男,43岁,云梦县义堂镇人。他自幼丧父,为分担母亲忧愁,减轻母亲的劳累,14岁他就放弃了学业,在生产队挣工分,在家帮母亲烧火喂猪洗衣服,后随哥哥北上黑龙江搞建筑,他省吃简用把赚来的每一个“铜板”都攒起来回后交给母亲,还特意为母亲买两套新衣,带回北方的土特产孝敬母亲。
  立业后,他将母亲接到身边住上了小洋房。每天晨起晚睡,他都要看望母亲。母亲体弱多病,经常上医院治疗,每次都是他亲自到医院接送。他尊母嘱托,用孝心拓宽孝道,先后为建村小学、修村公路等公益事业捐款29万,他心中最牵挂的是镇福利院的老人们,8年来,每年重阳节、春节,无论多忙,他都要买上鱼、肉和礼品去看望。
  他在公司设有“孝心奖”,公司下辖的玉丰酒店8年如一日为孤寡老人开展孝心服务,每一个孝心故事平凡而感人。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曾玉奎,男,1966年11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程度,工程师,云梦县义堂镇曾滕村人。曾担任云梦县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经理、黑龙江省伊春市光华建筑公司经理、顺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现任玉丰集团总经理兼玉丰(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回报社会、报效桑梓是每一位在外游子的心愿。2000年4月,曾玉奎回家乡云梦创办了玉丰集团。10几年来,该集团现已发展成为拥有8个子公司、总资产达3亿元、员工3000余人的集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管理、实木门、塑钢门窗生产、销售、酒店服务业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
  作为中共党员、县人大代表的曾玉奎致力于各项公益事业。2000年,曾玉奎捐资4万元兴建曙光小学;2001年,垫资80万元兴建义堂镇自来水厂,解决家乡人民的饮水问题; 2005年4月,捐资11.5万元,兴建了义堂镇曾滕村环村公路;2008年5月,集团向汶川等地震灾区捐款13万元;2010年,向云梦三湖连河工程捐赠55万元。
  多年来,曾玉奎所领导的集团公司资助了邹宇等200多名贫困生上学并完成大学学业,总金额达50多万元。逢年过节,曾玉奎和集团员工看望慰问福利院孤寡老人,送钱送物,奉献爱心。向希望工程、爱心工程、失学儿童和贫困地区学校捐款捐物,帮扶对象500多人。曾玉奎不断通过“用工扶贫”方式,安置下岗工人、待业青年、贫困户人员、残疾人子女、特困职工,先后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8000余人,帮助4000多家贫困户、6000余名农家子弟脱贫致富。
  曾玉奎诚信经营报效社会的善举得到了各界好评。湖北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分别以“一人致富,万人脱贫”、“帮贫扶困在家乡”为题予以报道;湖北卫视《沟通》栏目组对他进行了专访。曾玉奎连续多年被黑龙江省伊春市委、云梦县委评为“优秀经理”、“优秀企业经理”、“湖北省建筑业企业优秀经理”称号。玉丰集团被省、市授予“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被省农行评为“信用等级AAA企业”、被孝感市、襄樊市评为“十佳民营企业纳税大户”、“湖北省优秀施工企业”、“湖北省乡镇建筑业五十强企业”、“湖北省消费者满意单位”、“诚信私营企业”、“促进再就业先进单位”等称号。
 

  孝子姓名:罗泽选
  荣誉称号: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
  评选时间:2013年
  主要事迹:
  荣获十大孝子前主要事迹:
  几十年如一日,他无私把美好青春年华献给了福利事业,为了建一所高标准福利院,他走南闯北,筹措资金,维修和改造一所废旧小学,建院后,他推出院民自治管理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他把五保老人当做自己父母。福利院已故106位老人,有92位是他送终,94人是他穿的寿衣,并为66位已故老人立了墓碑。每年清明节他都去扫墓,他一切为了院民,为了院民的一切,坚持每月杀一头猪,每周会一次餐,每年四套服装(军干服)四双解放鞋,每年组织身体好的院民外出旅游一次,福利院集中供养五保老人80人,他们生活幸福,五保老人何泽金如是说,福利院将我收养吃得饱来穿得浪,我们越活越荣光。感谢政府感谢党,更要感谢罗院长。还编了一段顺口溜,住的是新楼房,吃的是精品粮,穿的是军干服装,睡的是高低床。冬天取暖有热炕,夏天在空调屋纳凉,我们赶上好时光,主要有个好院长。
  荣获十大孝子后主要事迹:
  岁月不堪回首,罗泽选在农村福利院一干就是26年,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献给了党的福利事业,他的敬老养老情怀,在当地传为佳话,2009年他被孝感市评为第五届“十大孝子”,他带着党和人民给他的荣誉,不断改革创新,他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以老农院,以副补院的管理模式,在全省推广,逐步使福利院走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新思路,他把老人当亲人,时刻为老人着想。2012年他自筹资金10万元,其中有自己要上缴的养老保险金4万元,用于福利院维修和改造,新添老人衣柜120套,棉被65床,道路硬化150米,实现了庭院绿化,庭院文化,环境美化。2012年全县福利院建设现场会在丰店镇召开,与会代表看到福利院无不称赞。2013年百年大旱,福利院生活用水特别困难,罗泽选顶烈日、战高温,带头在福利院门口河,修筑水泥拦水坝长50米,双手打起了血泡,他没有怨言。他为五保老人尽终尽孝,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唐店村支部书记石天助,岳父岳母不能劳动,长年有病,无儿子,石天助全部承担岳父岳母生活,治病一切责任。孝感日报记者李新,他是罗院长的好朋友,每年总要来丰店福利院看望老人,他自己的父亲脑瘫,母亲双眼失明,两个老人基本生活不能自理,李新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料理老人生活,洗衣、洗尿、喂药、喂饭,全部料理完后,再去上班,他没有一点怨言。唐店村石天才,其父长年卧床不起,石天才陪父亲一起睡觉6年。唐店村退伍军人石成礼,其岳父刘朝安突患高血压,不省人事,石成礼为岳父喂饭、喂药、喂水,端尿两个月,直到去逝。
  由于罗院长孝敬老人在当地影响极大,周边敬老爱老的人蔚然成风,敬老爱老事迹举不胜举,给社会带来新的敬老风尚。
 

魅力孝感20年“十佳孝子”合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