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市城管局副局长柯军平谈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09-30 10:57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军平,右为孝感市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主持人余珊。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孝感市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孝感城市管理职责边界不清、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方式粗放等问题日益突出,理顺现有城管体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迫在眉睫。为此,孝感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关于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三情结合”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加快建成现代城市治理体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供了遵循。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军平做客在线访谈栏目。柯局长将围绕我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展开访谈。柯局长您好,欢迎您!

  柯局长: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们好!很高兴来到孝感市门户网站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我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出台的?

  柯局长:2015年12月20至21日,中央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1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37号)。2016年12月30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鄂发﹝2016﹞38号),进一步指明了我省城管体制的改革方向,明确了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为推动改革落实落地,2016年以来,国家住建部、省政府、省住建厅多次召开电视电话会、现场会、培训会,安排部署改革的具体工作。中央巡视组到住建部巡视,省委巡视组到孝感巡视,都对此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也已列入了今年省深改办对各地(市、州)党委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7月24日,省住建厅派专项督查组来我市开展推进城市管理和执法体制改革督查。在这种全国全省快速推进的宏观背景下,市委市政府于7月29日出台了《意见》,为我市城市管理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具体制度安排。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军平

  主持人:改革之初,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改革路径是什么?

  柯局长: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必须系统谋划,长远布局,统筹推进。为此,市委市政府就推进改革提出了“五个转变” 的根本路径。一是从单打独斗、小城管理向齐抓共管、大城治理转变。将分散在不同部门中的441项行政执法管理职能整合优化,组建孝感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形成一个“职能池子”兼容、一根“责任管子”监管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二是从一级管理、大包大揽向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转变。县(市、区)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县(市、区)、街道(乡镇)分别设立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大队、中队,将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三是从分散执法、经验管理向综合执法、依法管理转变。将改革合并的有关职能和人员该划转的划转、该取消的取消,实现综合执法。四是从被动管理、粗放管理向主动管理、信息化管理转变。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加快智慧城管平台建设,确保按时间节点建设到位。五是从自我评价、局部考核向第三方考评、全域考评转变。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将对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示,排名靠后的追责问责。这“五个转变”,是指导孝感城市执法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目标,是城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孝感市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主持人余珊

  主持人:我市《意见》形成过程中做了哪些前期工作?

  柯局长:3月24日省政府城管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城管局组成工作专班,查阅了呼和浩特、江西新余、河南安阳、贵州贵阳等地的改革文件资料,并先后赴黄冈、荆州、荆门、宜昌等城市考察交流。在经过大量调查研究之后,开始起草工作,经过反复修改,数易其稿,于5月中旬形成了《意见》(征求意见稿)。5月下旬,市政府办公室向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共136个单位征求了意见建议,并在吸纳意见后提请市政府法制办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为了慎重起见,《意见》还征求了市政府领导和全体秘书长的意见建议。6月22日,吴海涛市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并对改革的相关问题予以明确,印发了《纪要》。7月14日吴市长召开第六次市政府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意见》。7月29日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发文。

  主持人: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我市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一次重大历史机遇。我市《意见》在那几个方面对中央、省委文件进行了拓展和细化?

  柯局长:《意见》的进一步拓展和细化。《意见》以解决制约城市管理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障碍为导向,全面系统、长远可持续地为我市城市管理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和具体制度安排。下面仅就《意见》对中央、省委文件拓展和细化的一些条文进行解读和说明:

  (一)、关于城市管理体制。为了体现中央省委关于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属地管理、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改革精神,《意见》确立了“建立由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以县(市、区)人民政府为主,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为基础,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重心下移、部门联动、权责一致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核心要义是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二)、关于城市管理职责和综合执法范围。中央和省委文件明确了城市管理的主要职责是“3+5”。《意见》结合孝感实际作了细化:(1)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方面的全部工作;(2)公共空间秩序管理方面的建筑物立面管理、户外广告和门店牌匾设置、报刊亭和公交候车亭等“城市家具”设置及其他占用公共空间乱搭乱挂的管理工作;(3)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的道路扬尘治理、城区河道和湖泊垃圾污染治理、露天油烟、生活噪声治理工作;(4)交通管理方面的公共自行车运行管理、便道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放管理、便道机动车停车场及临时泊位设置管理工作;(5)应急管理方面的城区防汛、道路清融雪、公园和广场应急避难场所管理,以及城市道路、桥梁、照明、园林绿化的应急保障和供排水、燃气、供热、污水处理的应急工作;(6)违法建设治理方面的拆违控违工作。城市管理执法即是在上述领域根据法律法规规定履行行政执法权力的行为。上述这些管理职责都要划转到城市管理主管部门来集中履行,涉及到的管理机构和人员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

中央和省委文件明确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的范围为“1+5”,《意见》进行了原文转述。但是《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9号)的规定取消了户外广告的审批登记,《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对食品管理方面的职责进行了调整。因此,《意见》删除了工商管理方面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的行政处罚权,表述为“工商管理方面户外公共场所无照流动商贩的行政处罚权”;对食药监管方面的行政处罚权作了调整,表述为:食品药品监管方面在户外公共场所违法摆摊设点从事食品经营,以及违法回收贩卖药品等的行政处罚权。

  (三)、关于城管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意见》明确“市级设立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加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牌子),各县(市、区)成立城市管理执法局”,“按照不高于辖区城市人口万分之八的比例配备执法人员,同时根据工作需要按一定比例配备协管员,协管员数量不得超过正式执法人员”。

  (四)、关于城市管理协作机制。

  1、明确了案件移交制度。《意见》中提出:查处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以及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管理、工商管理、交通管理、水利管理、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违法行为时,实施案件移交制,即对违法行为发现、认定并收集相关证据(含鉴定结论)由相应行政管理部门负责,立案、审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补充调查、实施行政处罚并执行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需要协助执行的,相应行政管理部门应予配合。行政处罚权移交后,原行政管理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履行的监管职责不变。这里主要是为了落实省委38号文件“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责,不能交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行使。跨部门的行政处罚权移交后,其监管主体不变”这一具体要求,以解决执法权与审批监管权分离后工作协同配合问题,防止出现管理真空。

  2、对强化城管执法工作的司法保障作了明确表述:要求公安机关要依法打击妨碍城市管理执法和暴力抗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处理。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要加强法律指导,及时受理、审理涉及城市管理执法的案件。同时,还重点明确了公安机关应当在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设立派驻机构,实行联动执法,探索试行公安与城市管理交叉任职制度等内容。目前,市公安局已成立城市环境执法警察大队,接受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双重领导。各县(市、区)可以参照此模式推动这项工作。

  (五)、关于优化城市管理。《意见》根据中央、省委文件精神,结合孝感的具体实际,从“建立联动机制、推进市场服务、完善社会共治、加强市政管理、优化环境卫生、美化公共空间、整洁市容市貌、遏制违法建设、实施畅通工程、改善空气质量、打造园林城市、提高应急能力”等十二个方面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市城市管理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

  主持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管理、城市执法面临的新课题越来越多。我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有哪些工作有待我们下一步认真抓好落实?

  柯局长:今年初,住建部印发了建督﹝2017﹞93号文件,明确要求:今年9月底前要完成市、县两级城市管理机构的综合设置、实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权集中行使,在职在编一线执法人员完成统一着装,10月底前所有市、县都要整合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12月底前按新体制运行。这些任务繁重而艰巨,是上级部门交给我们的一份责任,也是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一项紧急任务。我们作为改革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城管体制改革。

  1、依照中央、省委和孝感市委的文件精神,迅速出台各地的改革实施方案,为各项改革提供政策依据。

  2、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出台一系列关于《实施方案》具体的人、财、物配套方案。

  3、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确保改革平稳推有序,高标准按时完成。

  (二)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和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整顿和培训工作。按照省住建厅安排,持续深入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和贴进群众“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积极倡导“721”工作法(即70%的服务,20%的管理,10%的执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加强执法队伍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将城管队伍打造成政治上忠诚可靠、纪律作风务实严明,能胜任担当、群众满意的“铁军”。同时扎实开展城管执法系统全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目前,县级干部的轮训已基本完成。关于其他城管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各地要按照省厅和市城管局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计划于10月底前完成。

  (三)迅速建成智慧城管平台。按照市委市政府《意见》的要求,今年市、县两级要全部整合形成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此项工作是一项硬性要求,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大投入,加快推进智慧城管系统建设,并尽快通过省级验收。

  (四)按时完成执法人员换装。严格按照住建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做好制服和标志标识的采购、配发以及日常管理工作,9月底前对在职在编一线执法管理人员组织完成换装,10月底前完成所有执法人员的换装工作,实现执法制服和标志标识的统一。

  (五)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要按照《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和《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两类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这项试点工作住建部在今年3月份开始动员部署,4-10月组织实施,在2017年底前各市县的情况将由省厅汇总报住建部。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面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总之,我们将做深化改革的推动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领跑者,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改革任务的践行者,奋力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使城市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依托,为孝感打造成全省重要增长一极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好的。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了。非常感谢柯局长参与访谈。您可以通过孝感市门户网,孝感宣传网,云上孝感客户端,微孝天下微信,孝感发布微博回看本期节目。想要浏览更多的新闻信息,请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下期节目再见!

  柯局长: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