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与法同行》

08-28 20:55  

一名在校大学生暑期做兼职,为何被逮捕,究竟是什么工作让还未离开象牙塔的学生面临着牢狱之灾;一通陌生电话的背后,藏着怎样的秘密?敬请收看本期《与法同行》之危险的电话。现在很多大学生会利用寒暑假或者周末的空闲时间参加勤工俭学,增加社会实践经验的同时,还能够赚到一定的酬劳,尤其是对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勤工俭学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啊,在求职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因为缺乏社会经验,一不小心可能就会误入歧途,今天的节目,咱们先从一个关于勤工俭学的故事说起。

故事中的主人公木子是求职中,不小心进了电信诈骗公司,结果成了一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说到电信诈骗相信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突然哪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说你家里谁谁谁现在在外地,遇到了什么事需要你打钱,或者说你的银行账户出现问题要冻结等等,电信诈骗的手段那真是层出不穷,近年来我国也加大了电信诈骗的打击力度,那么咱们孝感是如何打击电信诈骗行为,取得了哪些成果?电信诈骗案的量刑标准又是怎样的,我们接着往下看。

近年来,电信诈骗这类违法犯罪行为屡禁不止,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也是花样百出,让人防不胜防,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孝感市公安机关加大了打击力度,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新理念,在打击本地犯罪行为的同时,集中优势兵力开展境外打击,前不久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在菲律宾打掉一个“杀猪盘”电信诈骗窝点,抓获405人,打击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三年来,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1958起,刑拘涉诈犯罪嫌疑人1227名,抓获逃犯1417名,有力的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子产品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手机、电脑的功能越来越全面,在为人们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了犯罪分子谋取不义之财的工具,电信诈骗犯罪属于诈骗罪的一种,那么量刑标准又是怎样的呢?

采访时鲁法官告诉记者,在审理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件中,他们发现这类案件往往不是一人所为,而是团伙作案,通常是由朋友或亲戚帮忙提供作案工具,对于这类人员即便没有参与实际的诈骗行为,也将接受法律制裁。




采访的时候我们了解到,很多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都是年轻人,就像我们节目一开始讲到的那个故事一样,大学生勤工俭学或是年轻人求职不小心加入到涉嫌电信诈骗的公司,这些骗子真的是可恨,不仅骗了受害人的血汗钱,还将魔爪伸向了象牙塔里的学生,生活中我们如果辨别陌生电话是否为电信诈骗?求职中又该注意哪些问题,避免上当受骗呢?来听听律师的建议。

何律师说的第二点不轻信,就是指在接到任何陌生电话的时候,不要轻易相信电话那头所说的话,最好通过其它途径进行核实。

加强防范意识,接到电信诈骗电话后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不给犯罪分子留下任何可乘之机。在真实案例中,不乏有刚毕业的大学生或是还在校的大学生参与电信网络诈骗,他们中一部分是经人介绍为电信诈骗集团提供作案工具,还有一部分是求职中误入电信诈骗集团,那么在求职的过程中,求职者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避免误入违法犯罪集团呢?

除此之外还需要观察该公司客户是否是真实存在的,自身工作的内容是否是虚假的,存在欺诈行为的,以此来综合判断这家公司是否为合法经营企业。如果入职后,才发现公司或自己从事的工作存在虚假欺诈的行为,那么劳动者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这电信诈骗着实可恨,但是只要咱们擦亮双眼提高防范,不贪小便宜,这样就不会给那些骗子可乘之机。正所谓是当今骗局何其多,稍不留神你走不脱。只要不贪小便宜,平静安稳轻松活。信息时代防上当,屡出重拳扫黑恶。提高警惕多思考,小康路上更宽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