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6日《与法同行》

09-27 13:05  

孔雀蛋孵出鸭子,是买方弄错还是商家之过;形形色色的网购方式,消费者如何维护合法权益,敬请关注本期《与法同行》之网购风云。现在是“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的升级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越来越多元化的购物方式,你看以前买东西只能去实体店,现在就不同了,网店、微商、海外代购、还有去年开始流行的直播带货等等,想买什么东西一部手机就能完成,非常方便。前段时间北京昌平的张先生在网上购买了孔雀蛋,结果照顾了一个月,孵出来的居然是只鸭子,这孔雀怎么突然变成了鸭子,来看看是当时的报道。

目前买卖双方及网购平台仍在协商,这件事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前几天还登上了微博热搜。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电子商务的范畴越来越广,从业人员越来越多,但也随之带来了纠纷和问题,比如刚才视频里的消费者维权的问题,还有电商平台与商家及消费者之间的矛盾等等,2019年1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这部法律的实施不仅保障了消费者在电子商务中应享有的权利,同时也规范了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在电子商务交易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今天的节目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广兴,来听听李律师对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的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第二条规定电子商务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法律、行政法规对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金融类产品和服务,利用信息网络提供新闻信息、音视频节目、出版以及文化产品等内容方面的服务,不适用本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规范了三类人群在电子商务交易中的行为准则,这三类人群包括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以及电子商务用户,其中电子商务经营者就是网购交易中的卖方,而电子商务用户则指的是网购交易中的买方。

如今电子商务的发展是越来越快,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电子商务得到了一次飞跃发展,很多线下商家也纷纷转战线上,那么在网购中,咱们的消费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出现纠纷该如何维权,商家在开设网店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呢?继续来听听李律师的解答。

李律师告诉记者开设网店除了需要办理经营许可证及销售商品的相应资质之外,商家还需要注意的是,尽管电子商务交易通过网络,但商家与实体商家一样,都需要承担卖方相应的法律责任,如产品质量责任、交付责任等等。消费者在网购过程中应挑选正规网购平台,并认清责任主体,随着电子商务模式越来越丰富,近几年微商、代购行业兴起,这一类新型的购物方式,但这种类型的网购从产品质量到交付责任,以及支付都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商家与消费者之间出现纠纷,难以认定责任主体,因此网购时需谨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