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与法同行》

10-12 11:01  

一部法律,历时60余年终于尘埃落定;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颁发的第一部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具有怎样的意义?敬请收看本期《与法同行》之新法典新解读。法律关系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您听说过这么一部法典没,它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从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到离婚纠纷甚至是缴纳物业费等等,都能从这部法典中找到依据,诶,应该有观众猜到了,没错,这部法典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说说关于这部法典的话题,节目一开始我们先通过一段宣传短片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从195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力量起草民法典到2020年5月28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历时60多年,这部法典终于尘埃落定,现在距离法典的正式颁布实施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那么孝感这部法典的普及程度如何?这部法典的颁布又具有怎样的意义?前不久,我们的记者来到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来听听法官是如何解读这部法典的。

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这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作为事关每个公民“从摇篮到坟墓”的切身利益的法律,民法典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那么这部法典的颁布实施具有哪些意义,关于这个话题,我们采访到了北京市奕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广兴,来听听李律师的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内容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与之前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相比,这部法典将所有的民事法律汇总并进行了完善。

2021年1月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同时与之相应的《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等民事法律法规也将同时废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