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4日《与法同行》

10-25 13:2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即将正式实施,这部法典对民事法律进行了汇总、修订以及增加了若干新条例,那么对于这部法典的办法,法律专家又有怎样的见解,敬请关注本期《与法同行》之专家座谈《民法典》。在上一期的节目当中,我们简单的了解了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相关内容,《民法典》共7编、1260条,内容涵盖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民法典》的出台具有怎样的意义,这部法典对于我们的生活又将带来哪些改变,关于这个话题,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请到了三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他们是湖北工程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刘慧,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刘汛,以及湖北董永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邬建强。

        湖北工程学院政法学院副教授刘慧在节目中提到,《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典,它关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可以说是从摇篮到坟墓整个的过程,它关系到社会各行各业,所以它是一部最基础的这样一个法律。

       刘教授向我们介绍了《民法典》的合同编里制定了格式条款的相关法律法规,格式条款也可以理解为人们常说的“霸王条款”,《民法典》这一次明确的说明了,如果你提供的格式条款里面有涉及到消费者,比较重要的有重大利害关系的这些内容,这些条款,那么作为经营者必须要有告知和向消费者解释的义务,如果说没有告知消费者,消费者不知道有这个条款,经营者又没有证据来证明,他履行这个义务,那么根据《民法典》的规定,这一条就不能成为约束双方的这个内容,不能成为合同里面的内容。

       刘法官向我们介绍了《民法典》当中婚姻家庭编的相关新增内容,如“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这个条款最主要的针对的是处于双方协商离婚的环节,这个环节的话 一般是在民政部门来进行处理,但刘法官介绍目前有基层法院已经在尝试把“冷静期”引入到法院审理案件环节中,同时也介绍了夫妻离婚时,财产债务分割方面的内容。

       三位嘉宾就本次《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各抒己见,《民法典》的内容涵盖面较多,在下一节目中三位嘉宾还将继续讨论《民法典》中物权编和继承编的相关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