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与法同行》

06-28 12:25  

法律是社会有序发展的基石,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前提和保障,但是由于少数村民法治意识相对薄弱,成为了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阻碍,为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现村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资源共享,为乡村群众提供“一站式”的法律服务,前不久,“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法律服务平台,在孝南区肖港镇及云梦县义堂镇率先开通服务,这是一个怎样的平台,这个平台的开通将为村民们带来哪些服务?跟随镜头一起去看看。

在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来自云梦县司法局、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湖北梦云律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共同为“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法律服务平台揭幕,随后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了语音测试,语音测试完成后,“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法律服务平台正式开通。“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法律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后,现场就有村民向律师进行了线上视频咨询,通过律师的解答,为村民解决法律疑问,这样的方式也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批年轻劳动力涌入城市,老人和儿童成为了农村留守人群,法治观念薄弱,且因行动不便等原因,容易成为受侵害对象,为加强农村法治建设,早在2015年各级各部门就已制定和开展法律服务下沉乡村的相关政策,但受到诸多外在因素的影响,使得相关政策迟迟难以真正发挥作用。同样的情况在其它很多乡村也有存在,为解决律师资源短缺,打通法治乡村治理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北京盘古博瑞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湖北一村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了“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服务平台。

“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服务平台打破了以往“一村一律师”政策中对律师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要求,线上咨询的方式方便了村民及时与律师进行沟通,它的主要功能包括视频通话、视频宣传、语音留言、诉求表达、法律服务等等,“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服务平台目前已在孝南区肖港镇金神村和云梦县义堂镇红光村率先开通服务,为了将优质的法律服务下沉到基层地区,平台积极与一线城市的法律服务机构加强联系,吸纳来自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律师加入平台,为乡村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服务平台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为宗旨,充分利用法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创新了法律服务方式,为村民和律师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服务平台采用点对点或一点对多面的法律服务方式,使得律师服务更加灵活多变,大数据、数据分析等功能更是为乡村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目前在孝感地区已经有多个乡村加入“e村达智慧法治乡村”视频服务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真正为村民解决困扰,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