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谋划扶贫项目 强化保障实施产业配套——市发改委扶贫政策解读

02-28 11:11   孝感日报   黄华

  2018年是全市脱贫攻坚的关键年,也是全省易地扶贫搬迁的收官年。市发改委在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同时,统筹推进光伏扶贫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扶贫工作进展总体顺利。

  (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

  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难度最大的一批,政策性最强的一批,标准最高的一批,也是最为复杂的一批。以搬迁为手段,以脱贫为目的,以建档立卡搬迁对象的搬迁脱贫为主攻方向,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把握对象识别、易地建房、建新拆旧、配套保障、就业发展、退出销号六个关键环节,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因此,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核心便在于解决好“要搬谁”、“怎么搬”、“钱哪来”、“咋脱贫”等关键问题。

  1.要搬谁。易地扶贫搬迁户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搬迁户自愿。

  2.怎么搬。以就业和增收为核心,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以集中安置为主,就近适度规模,实行“五靠近”(靠近中心村、靠近集镇、靠近生态旅游区、靠近产业园区、靠近城区)。无论集中安置、分散安置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按照“五统一”原则建设保基本的脱贫安全保障房。

  3.钱哪来。资金按照人均6万元匡算到县,由县市统筹。资金主要由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群众自筹、省财政贴息的银行长期贷款、地方政府债券构成。

  4.咋脱贫。始终将“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贯穿于工作全过程,结合搬迁对象实际,通过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支持发展特色农牧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确保贫困人口有业可就,实现稳定脱贫。

  根据大悟、孝昌、安陆最新上报情况,全市“十三五”搬迁总规模为13188户、27783人。总投资约为16.67亿元,已完成投资12.55亿元。截止2018年1月底,全市2016-2017年度累计建设搬迁安置点460个,可安置11600户、24179人,累计搬迁入住(含交钥匙)9184户、19860人。2016年度实施搬迁的4898户、10740人已全部搬迁入住;2017年度实施搬迁的6702户、13439人,已搬迁入住(含交钥匙)4268户、9120人,剩余2434户、4319人安置房屋正在建设(在建房屋中主体完工2277户、4058人)。2018年度全市剩余搬迁任务3604人。

  2月8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视频会商会,省政府副省长周先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视频会商会结束后,我市接着召开了会议,副市长张志敏代表市易迁领导小组出席孝感分会场会议并作安排部署。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守好四个时间节点:4月底前全部开工,7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9月底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到位,国庆节前实现交钥匙。

  (二)光伏扶贫

  近年来,光伏扶贫已日益成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在全国、全省迅速推广。

  2017年11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有序推进光伏扶贫工作的指导意见》(鄂政办发〔2017〕85号),明确以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县为主战场,以村级和户用光伏电站项目建设为重点,按照“省级统筹、市县负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策扶持、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创新光伏扶贫模式和机制,有序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1.电站分类。光伏扶贫电站分为户级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和多村联建光伏扶贫电站,对应的规模分别为5—7千瓦、300千瓦和6000千瓦。

  2.补助标准。光伏扶贫补助主要来源于发电量补助和项目建设补助两个方面。

  3.项目备案和电网接入。各部门建立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办事流程。电网公司确保项目及时完成电力接入和电费结算。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503个,2017—2019年出列村265个。目前已建成光伏扶贫电站规模达13.18万千瓦,2017年计划建设6.9万千瓦,涉及363个村,建成后可解决14000户脱贫问题。2017年,全省光伏扶贫总规模50万千瓦,孝感市分配指标为6.9万千瓦。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紧盯全市2019年实现脱贫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充分利用我市被纳入大别山革命老区、汉江生态经济带等政策优势,立足产业扶贫,科学谋划项目。着力谋划一批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的水、电、路项目,一批惠及贫困户的特色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项目,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光伏、电商、农旅融合等新业态项目。围绕易地扶贫搬迁谋划一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类项目。着力破解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瓶颈”、公共服务“短板”和产业发展落后的问题。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市发改委将在充分把握国家和省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积极向上汇报争取资金,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并得到政策资金支持,同时,在安排部署中省预算内项目申报时,重点在以工代赈、城镇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农网改造等方面向贫困地区倾斜,落实好中央、省、市各项扶贫政策。将扶贫项目考核纳入全市重点项目管理范畴,严格落实月调度、季通报、年终考核奖罚制度,确保每一个扶贫项目程序合规、实施到位,及时发挥投资效益。(记者黄华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