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湖村】“四孝”品牌创建简介

07-22 10:38   www.xgxwh.com.cn  

袁湖村位于陡岗镇最南端,离孝感城区仅5公里,蔡陡公路沿村而过,是陡岗的“南大门”。全村总人口1450人,辖6个自然湾,10个村民小组,共计396户。全村耕地面积1282亩,其中流转土地600多亩。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省文明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省第一批宜居村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综治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卫生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人防办“城乡互联,结对共建”的共建村、华中农业大学“111”计划科技扶助基地等。

2011年8月12日,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大学生到袁湖村看望老年人

2015年4月,袁少敏与村民交谈

2015年10月21日是传统的敬老节日重阳节,在陡岗镇袁湖村袁湖湾农庄里,120名老人欢聚在一起,共进节日晚餐

袁湖村养老互助幸福院“逸心园

袁湖村养老互助幸福院“逸心园”24孝彩绘外墙

袁湖村杜绝“十大陋习”

袁湖村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展示图

陡岗镇袁湖村是全国文明村,近两年来,袁湖村着力打造“孝廉、孝德、孝亲、孝诚”等“四孝”品牌,探索出了一条传承弘扬孝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路径。

一、在文明村创建中着力打造“孝文化”建设 

时下,走在袁湖村的乡村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整洁的水泥路连村入户。村养老互助幸福院“逸心园”就坐落在碧波荡漾的沟渠之边,古《二十四孝》“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的动人故事图与逸心园融于一体。孝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在袁湖村各湾随处可见,“小喇叭”宣传车巡回宣传,浓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给父母做一次体检、带父母看一场电影(戏)、给父母添置一套新衣、给父母做一次饭、给父母一次零花钱、陪父母杀一场家麻雀、结一个空巢老人帮扶对子”等“七个一”孝亲实践活动深得人心。

二、在村民自治中发挥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近年来,袁湖村在村务公开民主管理上推行“1+X”(1个理事会加上若干个协会)模式,在村级组织的引导下,让群众的事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去年,袁湖村13岁的留守儿童“袁莎病了”牵动了全村百姓的心。袁莎突患脓毒血症,养父母不牺债台高筑全力救治。袁湖村村民理事会成员首先向村民发起捐款号召,50元、100元、200元……村民们纷纷慷慨解囊,最终为袁莎捐了2万余元。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各职能部门也参与其中,“袁莎病了”的消息在各处报道,社会力量全员关注,村民自治让小村大爱持续发酵。

三、在群众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四孝”活动

在重阳节孝老敬亲感恩活动,最美十好农户评选活动,“七个一”孝亲实践、孝亲大讲堂、“十大陋习”征集等活动中,村“两委”充分发挥群众工作法作用,在袁湖村QQ群和微信朋友圈里发布开展“四孝”活动的方案,每个环节都在网上互动,征询意见,改进做法。把孝文化作为开展村民文娱活动的主旋律,在《乡音乡情 孝南人》走进袁湖村的群众大舞台上,通过自编自演的小节目《我的家乡袁湖》、《打板说书》等,把24字核心价值观、“孝廉、孝亲、孝诚、孝亲”七个一进行传递。把弘扬孝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中去,在村民集中跳广场舞时,在农户办红白喜事时,在电影下乡放映时随时进行宣传,发放印制了孝亲实践“七个一”等公益宣传内容的宣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