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青年女作家周芳作品研讨会在湖北省文联成功举办

12-05 13:22  


11月17日,青年女作家周芳作品研讨会在湖北省文联举办。来自中国作协及中省市评论界专家学者等6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中共孝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汉平热情致辞,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讲话,周芳介绍了作品的创作情况,孝感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卫民介绍了支持周芳创作的情况,与会评论家围绕《重症监护室》《在精神病院》两部非虚构类纪实作品开展了评论,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最后作了学术总结。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长江文艺评论》常务副主编李建华主持研讨会。

湖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长江文艺评论》常务副主编李建华主持会议。

中共孝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汉平致辞。他说:这几年,孝感文化繁荣,促进了一批有情怀的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深耕不辍,推出了一批有时代特色、有地域内涵的文学精品。孝感孝文化、楚文化、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文艺创作环境得天独厚。他希望各位专家,多到孝感走一走、看一看,观光采风、以文会友;也多提意见建议,促进孝感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讲话。他说:周芳作品研讨会,我们筹划已久、期待已久。她的这两部作品,在湖北、乃至全国引起热烈反响,入选了像腾讯华文好书榜等多个文学榜单,这是很不容易的。这两部作品已经成为当今中国非虚构文学的重要的代表作品。在最近的湖北省签约专业作家中,周芳名列其中,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大力促进有潜质的作家写出更好的作品。我很喜欢她的这两部作品,读她的作品,我想到两个词。一是“孤军犯险”。一个人、一个作家,不断以一己之力,与衰老、疾病、死亡贴近,以独特的姿态呈现出如此丰富、细腻、充满悲悯之情的作品。我很感动!也很钦佩!二是“以身试法”。无论我们描写的对象有多么不堪,我强烈地感受到了她始终充满了悲悯、对写作对象从根本上尊重。她以她弱小的身躯试来了法,求来了法,对于我们有一定的启示意义。建议以后的作品注重女性视角的适度,增强一些理性的专业精神。相信这次研讨会一定会有利于作家本人的创作,促进我们签约作家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周芳介绍创作情况。她说:2013年至2018年,六年的时间,我在重症监护室和精神病院扎下我生活的根。它们给我提供忠贞可靠的写作背景,我在这里面获得了源源不断的,丰富而深刻的情感认知和生命体验。我想写出生命本身的困惑和成长,写出“人”之所以成为“人”的困境与挣扎,尊严与卑微,写出我们的自我成全、自我救赎。在困境中如何自处,如何处理自我和他者的关系,和万事万物的关系。重症监护室和精神病院,在这两个极端的环境中,一个关于身体的创伤,一个关于心理的创伤。他们都可以被定义为处在困境中的人。可是,生活中,谁没有困境呢。在最深切的生命意义的体认上,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我们终将皈依人类这个巨大的母体。我想写出一本安慰之书。

孝感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卫民介绍支持周芳创作情况。他说:周芳同志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之余,深入生活,关切民生,特别是纪实文学《重症监护室》和《在精神病院》,拉近了医患间的距离,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一种有益的探索,很好地诠释了医院文化的内涵,传递了医院正能量。周芳文学作品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我们医院文化事业的关心和厚爱,也是对我院广大医疗工作者的鞭策和鼓舞,更是一场思想交流碰撞的学术盛宴。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国文艺评论》副主编胡一峰、山东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张艳梅、《北京文学》编辑张哲、湖北省作协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刘川鄂、湖北省作协副主席、专业作家曹军庆等专家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周芳作品的思想价值、艺术特色及社会意义,并提出了建议。


相关阅读